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管後就沒理》南方澳大橋 港務單位21年沒檢測

台灣港務公司昨坦言,八十七年跨港大橋完工後由基隆港務局管理,到一○一年改組為基隆港務公司接手,迄今廿一年,從未針對該橋進行橋樑檢測。(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港務公司昨坦言,八十七年跨港大橋完工後由基隆港務局管理,到一○一年改組為基隆港務公司接手,迄今廿一年,從未針對該橋進行橋樑檢測。(記者羅沛德攝)

2019/10/03 05:30

宜檢展開偵辦 林佳龍強調究責到底

〔記者蕭玗欣、鄭瑋奇、李容萍、林欣漢、林敬倫、張議晨/綜合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造成嚴重傷亡,各界直指鋼索鏽蝕斷裂是主因。台灣港務公司昨坦言,八十七年跨港大橋完工後由基隆港務局管理,到一○一年改組為基隆港務公司接手,迄今廿一年,從未針對該橋進行橋樑檢測。昨也確認宜蘭縣政府一○三年、一○五年委託健行科大進行的橋檢,不包括鋼索鏽蝕項目。連串的疏失不作為終釀成悲劇。

轄下其他16座橋 3個月內全面檢查

宜蘭地檢署已展開偵辦,昨到承接大橋設計案的亞新工程調閱資料,檢方指出,是否人為或結構受損,都列偵辦方向。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令徹查究責,也要求港務公司所轄其他十六座橋須在三個月內全面檢查,包括基隆一座、台中五座、花蓮四座、高雄六座。

交通部九十七年針對公路總局及高公局七千座橋樑訂定檢測及補強規範,規定每兩年一次橋檢,特殊橋樑如斜張橋、脊背橋等,或地方縣市、航港局以外單位管轄橋樑可自定規範,但最遲四年須作檢測。

宜縣府兩度委外橋檢 不含鋼索檢測

交通部調查,南方澳大橋由宜蘭縣府農業局發包、八十七年建成,亞新工程保固維修五年,後由港務局、港務公司接手,兩者都未做過橋檢;只有宜蘭縣府在一○三年、一○五年曾委託健行科大檢測。

誇張的是,宜蘭縣府與港務公司似多年都誤以為該橋是由縣府管轄,直到一○五年健行科大進行橋檢,發現管轄單位為港務公司,縣府才發文通知港務公司權責。港務公司昨坦承上情,已作部分改善,也規劃一○九年編列五百萬元要作檢測。

南方澳大橋一○五年檢測報告完整版昨也公開,內容提到護欄、路燈鏽蝕,並建議修復橋樑構建,但未提到鋼索鏽蝕。健行科大證實,鋼纜鏽蝕檢測未在受委託項目。

公路總局官員則表示,類似南方澳大橋這種斜張橋等特殊橋樑,橋樑纜線、鋼索等主要承重工具,一定會列檢測項目,包括鋼索錨頭位置、有無鏽蝕,及任何有關「拉力」的設施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