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藥性變強 醫憂黴漿菌肺炎恐大流行

今年許多黴漿菌肺炎患者久未治癒,調查發現約有七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今年許多黴漿菌肺炎患者久未治癒,調查發現約有七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9/10/01 05:30

紅黴素失效 七成病患出現抗藥性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秋天是黴漿菌好發季節,小朋友最易中鏢,尤其今年臨床醫師觀察發現,醫學中心收治病人至少是去年的兩倍,恐是大流行年,且許多黴漿菌肺炎患者久未治癒,調查竟發現有兩種帶抗藥性基因的黴漿菌在流傳,約七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

黴漿菌肺炎以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經由親密接觸傳染,好發年齡在五歲到十五歲間,以春夏交替、秋天時節較多,症狀包括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易久咳不癒且有痰,紅黴素可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等。

身為兒科醫師的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提出警訊,今年許多感染黴漿菌肺炎患者出現肺積水,代表很嚴重,且使用紅黴素治療沒效,之前抗藥性約十四%,今年竟高達七成;感染科醫師發現今年有兩種帶抗藥性基因的黴漿菌在流傳,且對紅黴素有很強抗藥性,用藥沒效、更易大流行。

遇高燒不退、久咳不癒 應速就醫

國泰醫院日前即有案例,一名五歲女童感染黴漿菌反覆高燒、劇烈咳嗽,並有大量肺積水,住院治療三週才退燒。

林奏延說,黴漿菌對紅黴素有抗藥性不只在台灣,日本估逾四成,韓國則有八成,而中國最嚴重達九成。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黴漿菌對紅黴素有抗藥性時,就須使用第二線抗生素治療,感染者除了可能併發肺炎外,尚有腦炎、皮膚病變。黴漿菌通常三至五年有一波大流行,今年臨床觀察發現,醫學中心收治患者已較去年增加至少兩倍,大醫院多收治重症,顯示病人變多且變嚴重,而且從春夏就開始持續至今,推估今年恐就是大流行年,家長要注意孩子若高燒不退、久咳不癒,應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黴漿菌感染一般經治療就會康復,少數有嚴重併發症,但不屬法定傳染病而未強制通報,由於抗藥性會增加治療難度,疾管署將密切注意趨勢,並與兒童感染症專家研商防治策略,也將加強宣導醫界對抗生素合理使用的重要性,更呼籲民眾透過戴口罩、勤洗手等方式預防,降低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