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熱菸規範不明 海關近3年扣4.4萬條菸草

加熱式菸草產品。(資料照)

加熱式菸草產品。(資料照)

2019/09/28 05:30

〔記者巫其倫、吳亮儀/綜合報導〕加熱菸至今規範仍不明,引起各界爭議,立法院預算中心預算評估報告指出,由於衛福部迄今還未對加熱式菸品發布解釋令,也未修正菸害防制法,遭財政部關務署留置菸品保存期限將至,恐因而衍生國賠爭議。

再拖下去 恐衍生國賠爭議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之前有跟財政部開過會,目前仍照海關現行規定處理;至於菸害防制法修法,已提送立法院、但這個會期沒有排入。因美國已陸續發生許多吸食電子煙造成嚴重健康危害的案例,目前還在蒐集世界各國對加熱式菸品和電子煙的管理規範。

旅客攜帶加熱式菸品入境,若被查獲就會被海關沒入,但因缺乏明確規範,外界認為暫扣加熱式菸品於法無據。根據財政部統計,自二○一七年起至今年七月底,關務署已查獲並暫扣的加熱式菸草達四.四萬條、加熱器共九八五組。

財政部下週一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部分國人攜帶加熱式菸品入境時,海關依衛福部國健署與財政部國庫署函示、「海關緝私條例」及「行政罰法」規定,將查到的加熱式菸品暫扣候處,但因管制規範尚在研商中,引發相關爭議。

國庫署認為,加熱式菸品是否開放進口,涉及菸害防制政策,應優先由衛福部基於維護國民健康、兒少保護等考量,依菸害防制法立法意旨審慎評估,國庫署配合辦理。不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未完成法定程序,自二○一七年度以來,部分遭關務署留置菸品的效期恐屆保存期限,未來可能因此衍生國賠等後續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