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新手術零輻射 孕婦佳音

心導管傳統電燒手術與3D定位系統的差異。
(台大醫院提供)

心導管傳統電燒手術與3D定位系統的差異。 (台大醫院提供)

2019/09/2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成人正常心跳每分鐘約六十至一百下,發生心律不整則可能飆到兩百下,懷孕時因荷爾蒙改變,孕婦發作機率提高。但治療使用長效型藥物恐影響寶寶發育,傳統電燒手術的輻射暴露量約等於拍攝七五○次胸部X光而有致癌效應的風險,只能用短效型藥物苦撐。幸好醫界已發展出「零輻射」電燒手術,孕婦也可放心治療了。

傳統電燒有致癌風險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說明,心律不整是心臟電氣傳導系統出狀況,可能短路造成放電不正常,成因與體質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病史有關。患者若懷孕,恐因荷爾蒙改變而增加發作機會,例如一般病人可能一年發作一次,孕婦多則一週就發作四、五次,心跳到兩百下,出現血壓低、胸悶、頭暈、冒冷汗等多種不適症狀。但考量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孕婦控制病況無法使用口服長效型藥物,只能到急診室注射短效型藥物撐一下。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表示,除了藥物控制外,也可使用心導管電燒手術治療,但傳統電燒需搭配X光透視心臟,輻射暴露量約等於拍攝七五○次胸部X光。以每次約○.○二毫西弗計算,總計約十五毫西弗。

根據原能會資料,台灣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一.六毫西弗,輻射工作人員年劑量限值為廿毫西弗。一千毫西弗等於一西弗,若全身一次急性暴露一至二西弗會噁心、嘔吐,大於六西弗則會死亡。

台大醫收治50人 沒再復發

游治節分享,過去曾收治一名孕婦,心律不整反覆發作,為保護母嬰健康並改善症狀,只能讓她穿著鉛衣完成手術。近年國外陸續發展出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採用3D立體定位系統取代X光透視,輻射暴露量可降至零。

台大醫院總院從去年引用至今,已運用在五十位病人,五十多歲的邱小姐也是其中之一,術後緩解症狀、未見復發。

心律不整患者邱小姐(左三)感謝台大醫院提供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心律不整患者邱小姐(左三)感謝台大醫院提供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