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打太極 防跌還防失智

2019/09/22 05:30

▲太極拳不僅能防跌,還能有效防失智,促進大腦認知功能。(照片提供/吳孟恬)

文/吳孟恬

▲太極拳運動因為動作緩慢,方便長者「慢速」學習。(照片提供/吳孟恬)

台灣銀髮長者平均每5人即有1人曾發生跌倒經驗。跌倒,不只是平衡感下降、下肢無力的問題,還可能包括腦部退化、感覺與運動神經失調、感覺統合問題,或是罹患特殊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疾病等。

有助鍛鍊下肢肌力

太極拳運動因為動作緩慢,方便長者「慢速」學習,且在運動過程中,需保持半蹲姿勢,有助鍛鍊下肢肌力,因此常被推薦做為長者預防跌倒的運動。其實,太極拳不僅能防跌,還能有效防失智,促進大腦認知功能。

近年,認知科學研究已發現,太極拳運動能改善長者執行不同任務的轉換能力,例如由A任務轉換到B任務的調節能力,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同時處理兩件事情(如一邊走路、一邊說話)的調節能力。

筆者參與的一項台大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曾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探討在太極拳運動訓練介入前、後,長者執行認知功能、轉換任務測試時,大腦的變化。

結果發現,長者接受為期12週、每週3次、每次60分鐘太極拳運動訓練,比起未訓練的長者,能有效提升身體功能及轉換任務功能的正確率,且在執行轉換任務時,大腦左側前額葉活化會增加,這與執行功能表現有關;太極拳訓練後,該腦區活化增加愈高者,其轉換任務功能也進步得愈多。

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太極拳運動能促進長者大腦前額葉功能性活化,腦部血流的活化增進,與長者認知功能進步息息相關,有助他們因應日常生活中多種任務間的轉換挑戰。

等同中強度有氧運動

一般步行、騎單車、游泳等有氧運動,藉由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可改善腦部活化效能,間接提升長者的認知功能表現。而太極拳被認為是一種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連續打拳30分鐘即可有效提升心律,達到中等有氧運動強度(每分鐘心率達64-76%最大心跳率)。由此可知,太極拳運動具有和有氧運動相似的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血管功能的效益。

鍛鍊體能與認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拳的過程中,打拳者必須維持高度專注力,模仿、學習教練的動作,將動作招式儲存於「記憶」中,然後下一次打拳時,再提取「記憶」,依照拳法招式順序,流暢正確打出來。因此,太極拳不僅是體能的鍛鍊,亦是認知功能的鍛鍊,有益於學習能力、專注力、轉換能力及記憶能力等認知表現。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社區照護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