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萬山不許一溪奔

2019/09/21 05:30

又有一小國斷我交了。

一再地被斷交,參加國際組織也被不停地攔阻,台灣的我們還是不氣餒,這光景,聯想到南宋楊萬里的桂源鋪: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從上世紀退出聯合國以來,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陷入泥淖,在中國的市場誘引下,美國再日本等的美洲歐洲而亞洲一個個的離去,外交思考無能為力做出解套政策,一路挨打到進入新世紀依然束手。

已經只跟小小國做朋友,還是被斷,可以開始正視零邦交的國際關係運作姿態與內涵,如果像美日兩國的外館都以台灣之名,或許是啟示,用台灣的名字來打開經濟和文化交流,不然怎能衝破中國如群山般的圍堵呢?

說得白話點,要準備跟中國打一場持久的外交戰,不管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不論是否獨立,或維持現狀,外交總要有新的樣貌登場,台灣子弟怎能拋棄父祖輩拚死渡海為後世求自由的心願呢?

管他組了萬山不許我們奔,就是不可低頭稱臣!(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