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二十週年 建築師出書談重建甘苦

謝志誠出版「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一書,記錄十二位持續在重建區耕耘的人物。(記者陳鳳麗攝)

謝志誠出版「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一書,記錄十二位持續在重建區耕耘的人物。(記者陳鳳麗攝)

2019/09/18 05:30

〔記者林曉雲、陳鳳麗/綜合報導〕九二一大地震今年滿二十年,當時有二九三棟學校需重建,教育部推動「新校園運動」,提出「創造性重建理念」,當年投入重建的一群熱血建築師,昨舉行「921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書發表會,提出犀利反省。

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呂欽文建築師直言,新校園運動採最有利標、公開評審團名單及創造尊重專業的對話機制有如曇花一現;各級政府所有作為模式如今又回到原點,建築師被公部門的採購制度整得哀鴻遍野。

立委吳思瑤表示,她和建改社一起努力,今年四月通過《政府採購法》修法案,確立以最有利標取代最低標,也檢討提升採購評選委員會的公開公平與專業等,總統蔡英文五月頒布施行,但此修法精神其實遠在二十年前的新校園運動即已施行,竟等了二十年才終於告別落後採購思維。

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則是用了一年多時間,追蹤九二一發生後,廿年來持續耕耘的人物,敬佩之餘決定書寫記錄,近日出版「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一書。

謝志誠說,書中記錄了十二位人物廿年來的工作,有大家熟知的空手道教練黃泰吉、愛的書庫執行長陳一誠、為老人送餐的龍眼林福利協會總幹事廖振益,而唯一未做滿廿年的,是修日治時期福盛圳引圳水到村落的廖學堂。

廖學堂其實十一年前已癌逝,但他引圳水、推無毒農業貢獻大,謝志誠最後仍決定將他放入書中,以為紀念。

建築改革社昨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921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書發表會,作者群拿著新書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建築改革社昨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921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書發表會,作者群拿著新書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