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車顱骨碎成13塊 鈦合金修復手術 還給少年美麗頭型

王宏至去年因騎單車摔車,左側顱骨嚴重破碎,一度昏迷。(記者陳建志翻攝)

王宏至去年因騎單車摔車,左側顱骨嚴重破碎,一度昏迷。(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9/09/12 05:3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小六男童王宏至去年四月底騎自行車摔落邊坡,顱骨碎成十三塊,昏迷指數三,經醫護人員搶救,奇蹟般重生,甚至回到校園上課。但因頭骨癒合不良,上月再度接受「鈦合金顱骨修復手術」,重拾帥氣模樣。他昨天回到醫院送上月餅、卡片,感謝救命恩人林志隆醫師。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去年四月底,健民國小六年級學童王宏至因騎車摔落邊坡被送到醫院,當時王宏至的頭骨碎成十三塊,昏迷指數三,血壓只有六十,還有血胸、氣胸。如此嚴重的狀況,約有八成的機率救不回來,不過在醫療團隊努力,加上社會大眾集氣下,住院四十多天後,奇蹟般恢復、出院。

林志隆說,經過一年持續復健,加上中醫科醫師王崧每週三次針灸治療,王宏至的四肢在短時間恢復力量,不靠助行器、拐杖就能走路,也能自理生活。而當初腦部嚴重受創,語言功能受損,一開始只能說一個字,慢慢進步到說一句話,到現在能和人對話,而且已經回到校園,比他預期還提早一年,實在是進步神速。

不過,王宏至雖接受頭蓋骨復原手術,但因骨頭破裂太嚴重,自行癒合期間無法密合復原,使得兩側頭形不對稱、其中一處頭骨幾乎穿破頭皮。亞大醫院擔心引發感染,決定幫他進行「鈦合金顱骨修復手術」。

林志隆說明,鋁雖輕但不夠硬,鐵則是太重,鈦合金質輕硬度強,且和身體不會有排斥問題,團隊以3D列印方式,利用鈦合金網膜重建宏至的顱骨,手術後恢復良好,除降低傳統手術的併發症風險,未來也能讓宏至重拾信心、美觀。

奇蹟般重生 返回校園盼再打巧固球

「林志隆主任,謝謝您的救命之恩!」中秋節將至,王宏至昨天和爸爸、雙胞胎妹妹,帶著鮮花、月餅,還有親手畫的卡片一起到亞大醫院,感謝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的醫護人員。

今年寒假過後,已經到光正國中就讀的宏至說,很開心可以重回校園唸書,還說現在最希望可以繼續打最喜歡的巧固球。

以鈦合金網膜進行顱骨重建,術後恢復良好。(記者陳建志攝)

以鈦合金網膜進行顱骨重建,術後恢復良好。(記者陳建志攝)

中秋節前夕,王宏至(右二)和爸爸(左二)送上親手畫的卡片感謝救命恩人亞大醫院林志隆主任(右一)。(記者陳建志攝)

中秋節前夕,王宏至(右二)和爸爸(左二)送上親手畫的卡片感謝救命恩人亞大醫院林志隆主任(右一)。(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