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下腹疼痛又腹瀉 小心大腸憩室炎

2019/09/10 05:30

▲高纖飲食可以降低大腸憩室炎的發生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陳雨農

▲出現發燒及腹部不適症狀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雨農)

張先生手壓著左下腹,神情痛苦地進到診間,同時有輕微發燒跟腹瀉症狀;兩年前他也有一次類似經驗。觸診發現,他的腹部壓痛侷限在左下腹,開立口服止痛藥跟抗生素讓他服用,一週後回診,症狀已改善,再過一個月安排大腸鏡檢查,他的左側大腸有許多「憩室」。

60歲約6成得病 可稱老人病

大腸憩室是指腸壁黏膜內層往外的袋狀膨出,通常憩室會在腸壁脆弱點往外突出,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越高,這是一種後天產生的疾病,40歲以前約有20%的人口有憩室,但60歲人口約有60%得此病,可說是「老人病」。

8成的大腸憩室患者 無症狀

在西方國家盛行率5-45%,發生部位以左側大腸為主;在亞洲國家盛行率13-25%,發生部位則是以右側大腸為主。大腸憩室在越西化飲食的地區盛行率越高。高纖飲食可以降低大腸憩室發生率,而高油脂、多紅肉會增加大腸憩室發生率。

8成的大腸憩室患者無症狀,1成的患者會憩室出血,1成的患者會發炎,形成大腸憩室炎。

5-15%大腸憩室患者一生中會發生大腸憩室炎,主要是糞石卡在憩室內,造成腸內壓力增加,導致憩室的血流供應減少,進而發炎而成憩室炎。最常見的表徵是腹痛,以右腹痛及左下腹痛最常見。排便出血、噁心嘔吐、輕微發燒、腹部硬塊、腹瀉、便秘、頻尿都是可能的伴隨症狀。

高油脂、多紅肉 增加發生率

大約80%的病人是單純性的憩室炎,可採保守治療,即腸道休息、服用抗生素、止痛藥,1-2週後,發炎即會自行緩解;但約15%的病人會發展成「併發性憩室炎」,形成腹內膿瘍、腸阻塞、瘻管,這時就必須住院治療更長一段時間,若抗生素治療無效,依舊腹痛難耐,發燒、敗血症,甚至憩室炎破裂、穿孔,形成腹膜炎,就必須開刀切除有憩室的一段腸道,這時手術常得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

發作過一次憩室炎,終其一生再復發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機率也會提高,好在抗生素的治療效果極佳,只要沒有併發症,需要開刀的病人少之又少。

更重要的是,當憩室炎緩解1個月後,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因為有時大腸癌的症狀跟憩室炎很相似,民眾務必儘早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評估。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