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服磷結合劑 配飯吃才有效

2019/09/09 05:30

▲正確服用磷結合劑,才能維持體內磷離子平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和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立群)

文/張立群

60歲的王先生是新洗腎病友,血中磷離子高達7.2mg/dl(正常值3.5-5.5mg/dl),詢問他:「有無按時補充鈣片?」他回答,每餐「飯後」都會服用;我向他解釋,鈣片要配飯吃才有效。

這時一旁洗腎逾兩年的李太太插話說,她總是吃飽飯後才想到吃鈣片,所以常在晚餐後一口氣把一天份全吃掉。

上述這些對話場景,經常在診所出現,許多腎友始終對於為什麼會有高血磷,如何正確服用磷結合劑,以及有哪些種類磷結合劑等問題感到十分困惑,甚至隨性地認為有吃即可。

一位透析患者一天磷離子的攝取量約1000-2000mg,其中60%會被吸收,所以一週磷離子吸收量約為4200-8400mg,而每週3次的血液透析可透析出約1800-3600mg的磷離子,因此一週下來約有2400-4800mg多餘的磷離子留在體內,進而產生高血磷症。

高血磷會導致骨折、骨質疏鬆、血管鈣化及高副甲狀腺血症,進而衍生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有鑑於此,腎臟科醫師會處方磷結合劑(phosphate binders)讓腎友在進食時服用,在腸胃道中藉著消化液所產生的適當酸鹼值,來結合磷離子成為不溶解的磷酸鹽排出體外,以維持磷離子的平衡。

市面上磷結合劑可區分為含鈣和不含鈣兩類,含鈣的磷結合劑有碳酸鈣和醋酸鈣兩種,但因服用鈣片太多容易造成高血鈣,進而造成心血管鈣化,於是有不含鈣的磷結合劑問世,不含鈣的磷結合劑有碳酸鑭、樹脂類和檸檬酸鐵等。

磷結合劑需在進食時服用,才能發揮作用,在腸胃道中才有充分的時間和適當的酸鹼值結合磷離子,讓磷離子得以排出體外,維持鈣磷平衡,進而減少骨骼病變和心血管鈣化等併發症的發生。

因此,服用磷結合劑,別只是吃心安,聰明吃、正確吃,才能真正保平安。

(作者為新北市三峽安旭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