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崙背東興國小 打造海綿生態校園

東興國小利用「JW生態工法」回收雨水做為生態池水源,打造生態校園。(記者林國賢攝)

東興國小利用「JW生態工法」回收雨水做為生態池水源,打造生態校園。(記者林國賢攝)

2019/09/04 05:30

導水鋪面將雨水存入地下滯洪池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崙背鄉東興國小為改善校園前庭容易積水問題,導入「JW生態工法」興建校園,透過導水管、導水鋪面將雨水、地面水導入容量廿公噸地下滯洪池,再做為澆灌草木用水,兼具治水與水循環再生功能,打造海棉校園與生態校園。

東興國小校長吳清池表示,學校前庭因原有排水溝較狹窄,加上校門口道路高於校園,遇到強降雨常會因雨水宣洩不及而積水,向縣府爭取經費改善,也是全縣第一座使用JW工法的學校。

吳清池指出,JW工法也被稱為「會呼吸工法」,舖面比水泥、柏油更具透水力,可回收雨水和地面水,透過導水管讓水經土壤過濾後存入地下室滯洪池循環使用,具備降低溫度、節能減碳功能,且地面沒有排水溝設計,不用擔心病媒蚊孳生,既環保又衛生。

水循環使用 澆灌草木、做生態池

吳清池表示,學校設置容量廿公噸的地下貯水槽將雨水與地面水回收,做為澆灌草木循環再生水,另配合這項工程,同時規劃一處生態池及改善校園景觀,讓學童觀察水生動植物及下課休憩,學校不僅躍升為海棉校園,也是一所充滿生態景觀優質校園。

吳清池說,這項排水景觀工程才剛完成並進入測試階段,上月底連續大雨,校園雖因強降雨出現積水,但水退的速度較以前快速,將會再進一步檢視改善、提升效能,至於節水方面,預估可節省二至三成,學校也會安排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相關課程,讓學童從生活經驗中落實珍惜水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