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尿路結石 多喝水就對了

2019/09/02 05:30

▲蔡樹衛醫師說明尿路結石的治療,會依病人的情況做決定或建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樹衛)

文/蔡樹衛

小張,25歲工程師,沒有任何慢性疾病,日前早晨上廁所時發現有血尿,但因工作忙,沒有就醫,沒想到半夜突然左腰大痛,緊急叫救護車送到附近醫院急診。當時他臉色發白、冷汗直冒,痛到在病床上打滾,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左側輸尿管結石,接受止痛藥後,疼痛緩解,隔天排出一顆米粒大的結石。

台灣位於亞熱帶,是尿路結石好發的地區,大約每10個人就有1人是結石病人。尤其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的比例是冬天的3-5倍。尿路結石可能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

台灣每10人有1人結石

臨床症狀主要是疼痛、血尿、尿路感染等,偶爾也會伴隨發燒、寒顫、腹脹、下痢、反胃、嘔吐等情形;症狀的發生與結石大小、位置、阻塞有關。

醫師在面對尿路結石的病患時,會依據病人的症狀、結石大小、位置、尿路阻塞及尿路感染的情形來決定,或建議病患治療尿路結石的處理方式。

小於0.5公分的結石,會建議病患多喝水、多運動,較能幫助結石排出體外;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需要視症狀接受積極的治療(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鏡手術);若合併有尿路感染或單一腎臟者時,一定要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

預防尿路結石重於治療,補充適當的水份為避免結石之不二法門,控制尿液酸鹼度也很重要。另外需要定期門診追蹤(每半年或一年)。一旦發生結石症狀應儘快尋求正式醫療管道求診。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