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4歲奶奶脊椎骨折 骨水泥"灌漿"解痛

2019/09/01 05:30

▲脊椎壓迫性骨折(左)灌注骨水泥治療後,原本塌陷的骨折處就可改善(右),回復生活品質。 (照片提供/陳奕霖)

文/陳奕霖

84歲陳老太太平常生活起居都可自理,有時還能上市場買菜,出門和老朋友敘舊,然而某天半夜起床如廁,因為燈光昏暗,不慎跌倒,一屁股坐在地上,當下腰椎疼痛異常,只要稍微翻身或行走就痛不欲生,在家裡硬撐了一星期,腰部疼痛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愈來愈嚴重,到後來竟連生活都無法自理。

在家人勸說下,陳老太太到醫院就診,X光檢查發現,第一腰椎有壓迫性骨折,住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證實這項診斷。隨即採取微創手術,灌入骨水泥,再合併使用氣球撐開術,一方面穩定病人的骨折,同時矯正骨頭的變形,進而改善腰部疼痛。

手術隔天,老太太已能下床走動、上廁所,腰部疼痛大幅降低,還吵著回家。

以往遇到脊椎壓迫性骨折,傳統作法通常是請病人臥床休息,不要移動,一躺就是一、兩個月,但是長期臥床的情形下,老人家往往會產生褥瘡、營養流失,甚至引起泌尿道感染、肺炎等併發症。

骨水泥可穩定骨折 緩減疼痛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遇到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可以透過兩個針孔,將骨水泥打到骨折處,以這種俗稱「灌漿」的方式,穩定骨折,病人的疼痛就會大幅緩減,進而可以提早開始活動,改善生活品質。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骨水泥療法有多種作法,醫師通常會評估病人的情況,推薦以下幾種不同的方式:

●使用氣球撐開術,將氣球放進脊椎骨折處撐開,然後退出,便可使變形的脊椎部分恢復,減少骨水泥滲漏。

●使用金屬支架撐開器,將金屬支架用微創方式放到椎體中間,利用金屬支架撐開的力量,大幅改善脊椎骨折變形,比單純用氣球撐開術效果好。

●自費的骨水泥黏稠度高,安全性也高,在灌注時比較不會滲漏,避免造成神經壓迫;而且自費骨水泥屬於低溫骨水泥,在化學作用的過程中,比較不必擔心引發60多度的高溫、造成骨頭壞死。

由於灌骨水泥的做法和骨水泥的選擇很多,建議病人治療前應和醫師詳細討論,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做法。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