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減法照顧+自立支援 生活即是復健

2019/09/01 05:30

▲圖3。(照片提供/簡珮君)

文/簡珮君

▲圖2。(照片提供/簡珮君)

「哎呀~你坐著就好,我幫你拿」、「來~我餵你吃飯」,幫長輩做愈多就愈孝順?其實近年來,「減法照顧」和「自立支援」觀念興起,顛覆傳統思維無微不至的照顧方式,能增進長輩的生活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提升尊嚴和自信。

▲圖1。(照片提供/簡珮君)

讓長者自己完成生活起居

「減法照顧」指的是減少對長輩的過度照顧;「自立支援」則是讓長輩使用尚存的能力,去完成各種生活需求,這兩者皆源自於「用進廢退」的理論,經常使用身體某功能,就會使其越來越進步,反之則會退化,因此我們不應該剝奪長輩活動的機會,該讓復健落實在生活裡的每一刻!

我的阿公務農,印象中的他是個大男人主義者,講話中氣十足、力氣很大,總是不畏日曬雨淋地在田裡趴趴走,隨著年紀漸增,阿公話變少、動作變慢,且需用枴杖才能行走,也逐漸開始依賴協助。經過溝通後,雖然偶爾還是會鬧點小脾氣,但絕大部分他是樂於靠自己完成生活起居。儘管動作仍慢,但阿公的眼神透露出「我老了,但還能照顧自己!」的堅定。

◎以下就由我的阿公當主角,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自立支援」!

●食:維持直立坐姿,提供適當的進食用具及食物質地,鼓勵他們自己吃飯,並且和他們一起吃。

●衣:穿衣時由較無力的那側(患側)先穿,脫衣則反之。站立能力不佳者可躺著穿褲子,輪流伸直膝蓋,以利雙腳穿過褲管(圖1),再將臀部抬起(圖2),雙手把褲頭往上拉。坐著穿鞋時可將一腳跨至另一腳上自行穿脫或伸直膝蓋讓照顧者方便穿脫。

●住:通風且光線充足,走道暢通,裝置小夜燈,適當的桌椅及床面高度,浴缸及馬桶旁加裝扶手,樓梯的最後一階貼上反光條。

●行:欲坐起時,翻向有力氣的那側(健側),用健側手支撐讓身體坐起(圖3)。轉移位時,掌握「使健側靠近要去的地方」的原則。對於站得穩但走不久或不穩者,可在健側手持單枴或四腳枴,而站不穩或無法獨自站者須用助行器,建議枴杖高度與大腿骨最凸處等高,且走路順序為枴杖→患側腳→健側腳。

●育樂:鼓勵長輩參與社區據點活動或其他老人團康活動,假日閒暇時刻別忘了多陪伴他們。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