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聽不到聲音 竟是耳內長菜花

2019/08/22 05:30

▲吳昭寬醫師透過耳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的耳道內長滿菜花。(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一名年約70歲的黃姓男子,耳朵內部常有搔癢感,好像積了許多耳垢卻挖不出來,有時還會流膿或流出帶有血絲的分泌物,幾天前,右耳突然聽不到聲音,趕緊就醫。醫師透過耳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右耳裡長滿「菜花」,所幸經手術切除腫瘤後,黃男的右耳聽力已逐漸恢復正常。

耳內常有搔癢感 會流膿或血絲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菜花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主要是接觸性感染,如口腔、生殖私密處等皆為常見的侵犯位置。

據側面了解,黃男會不定期到家庭理髮店修剪頭髮,偶爾還會要求店家協助刮鬍子、挖耳朵等服務,醫師推測可能是理髮店使用非拋棄式的掏耳朵工具,而使其外耳道意外感染了「菜花」,還好經手術切除腫瘤後,黃男右耳的聽力已逐漸恢復正常。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民眾,「菜花」雖屬於良性腫瘤,且感染初期不痛不癢,很少有不適的症狀,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症狀時,大多已明顯影響生活品質,如果疏於注意或是延遲就醫,仍有癌變的可能性,不能掉以輕心。

雖屬良性腫瘤 疏於注意恐癌變

他也提醒民眾,不要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用品後,更應勤加洗手,才能避免意外「中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