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手麻、腳變大 竟是肢端肥大症作祟

2019/08/21 05:30

▲李先生罹患肢端肥大症,手麻、手指粗大(圖下方),比正常男子的手(圖上方)大上許多。(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楊宜瑱醫師指出,肢端肥大症患者額頭、下巴變寬,鼻子、舌頭變大,還有大手和大腳。 (記者蔡淑媛攝)

60歲的李先生因高血壓、心律不整就醫,服藥控制2年,今年發現手麻、腳變大、鞋子穿不下,加上膝關節疼痛轉診,竟發現腦下垂體長了2.8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肢端肥大症。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注射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藥物,以免症狀惡化。

切除腦下垂體腫瘤 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指出,肢端肥大症是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罕見疾病,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於40到60歲的民眾,台灣每年新增約60名病例,估計全台目前有1400名此病患者。

由於成人並不需要生長激素協助生長,因此一旦生長激素分泌過多,會導致手部、足部、臉部五官增大,如果病情未控制好,容易產生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心律不整、甲狀腺腫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

楊宜瑱強調,肢端肥大症進程緩慢,常被誤認是身體的老化現象,以致平均延誤診斷時間約5到7年,一旦延誤就醫且未適當治療,死亡率恐為常人的2倍,平均壽命也可能比常人短少約10至15年。

肢端肥大症會造成患者的外貌不正常肥大或增生,常見的症狀如額頭變寬變高、顴骨變高、鼻子變大、舌頭變大、嘴唇變厚、齒縫變寬、戽斗,還有手腳增大導致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越穿越大、無法做精細動作,也有人因此有聲音低沉、經常性頭痛、呼吸困難、視野變窄、陽痿、過早停經等現象。

中山附醫神經外科醫師陳斯逸說,肢端肥大症治療以手術切除腦下垂體腫瘤,但如果生長激素分泌不能恢復正常,則可申請健保給付,注射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楊宜瑱提醒,民眾如果發現外貌異常改變、肥大,應自我檢視,及早發現治療,避免肢體繼續肥大,及改善共病的發生或惡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