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越南染麻疹返台再傳2人 累積8人

近期傳染病疫情表(記者林惠琴製表)

近期傳染病疫情表(記者林惠琴製表)

2019/08/21 05:30

中部3歲男童也確診 今年麻疹已達122例

〔記者林惠琴、王俊忠/綜合報導〕麻疹又出現「超級傳播者」!日前北部一名三十餘歲男性在越南感染麻疹後回台,先後傳染給家人、同班機旅客與國泰醫院四名醫護人員,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傳染人數再增兩人,包含一名護理人員與一名其他病人家屬。該起群聚感染由一人傳染給八人,總計九人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兩名個案為感染者住院期間接觸的國泰二十多歲女護理師,以及就醫時接觸的陪病家屬、四十多歲男性。

莊人祥指出,今年共十七起麻疹群聚感染,以香港轉機男引發群聚感染確診十八例、中部醫院群聚感染確診十例影響人數最多。而越南感染者因患有自體免疫疾病、使用類固醇,體內病毒量較高,可能因此傳染八人,甚至近期已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醫護人員也感染。

SARS事件後,各國專家多認為,確診者將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直接傳染給八人以上,可歸類為「超級傳播者」。

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陳立群說明,除原本戴口罩、勤洗手措施外,現已加強員工發燒症狀篩檢,以及強化急診、加護病房動線管控,醫院也會提供疫苗給同仁接種。

中部也新增一例三歲男童確診麻疹,他是遭另一名女童傳染。今年麻疹累計達一二二例,較二○一五年至去年同期五例至三十一例暴增,包含七十五例國內感染、四十七例境外移入。莊人祥說明,今年國外疫情嚴峻,造成境外移入提高也推升國內感染風險。

另外,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於流行期,再增兩例重症,分別為北部兩歲女童、北部兩歲男童,確診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所幸經治療均已出院。今年累計二十八例重症,疾管署提醒要養成勤洗手習慣。

烏干達當志工 未服藥染瘧疾

昨是「世界蚊子日」,疾管署也指出,今年七月以來已確診兩例境外移入瘧疾,為中部四十多歲女性、台南四十多歲男性,分別在奈及利亞、烏干達感染。

台南衛生局表示,該名男性前往烏干達擔任志工前,曾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惟擔心瘧疾預防性用藥有副作用,最後未服藥而染病。

此外,境外移入登革熱也增三例,疾管署呼籲民眾到蚊媒傳染病地區要做好防蚊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