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埃及、北白線 登革熱病媒蚊習性有別

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差異

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差異

2019/08/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登革熱主要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居多,兩者棲息場所不同,民眾可加以注意,以利防治。

根據疾管署資料,國內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斑蚊屬,特徵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主要是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白線斑蚊棲息場所主要為室外,喜歡在離孳生源不遠且陰涼不通風的場所活動,例如盆栽、堆放雜物或輪胎處,以及孳生源附近的樹林草叢、竹林與空屋等處所。埃及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內,多棲息在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例如在家中的廚房,在臥室則是多停留於牆角、窗簾及懸掛的深色衣服上。

此外,白線斑蚊警覺性低,不易受到驚動而中斷吸血,通常會在同一宿主吸飽血液後才離開,因此容易被打到。埃及斑蚊警覺性高,易受到驚動而中斷吸血,結果一次吸很多人的血,且不易被打到,加快病毒傳播速度,因此容易大流行。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七十例本土登革熱,包含高雄市五十例、台南市十八例、桃園市一例、新北市一例;另有三○七例境外移入,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十年同期最高。

疾管署提醒,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積水容器,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防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