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良惡難判定 必要時須切片檢查

2019/08/12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姨丈有B肝帶原,大概3年前肝臟長出一顆腫瘤,當時醫師告知大概是血管瘤,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是這一年來,這顆腫瘤卻開始慢慢變大,由原本2.3公分,長大到將近5公分,醫師覺得有問題,要幫他進一步安排檢查,還說必要時,須做腫瘤切片,我們越聽越害怕,明明血管瘤是良性的,怎麼會變大這麼多呢?難道血管瘤久了也會轉為惡性嗎?

A:肝臟血管瘤是肝內血管增生所致,是肝臟常見的良性腫瘤,所以理論上不太會變大,即使腫瘤有長大,速度也很慢。

您姨丈的肝腫瘤從3年前的2.3公分,這一年來長大到5公分,一般血管瘤不會變化如此快速,確實需要以不同的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加以詳查,此外,也需確認一些相關的癌症指數如AFP、CEA或CA-199等有無升高。由於您的姨丈本身有慢性B肝帶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對此情況需更加審慎。

若影像檢查發現肝腫瘤,但又無法清楚判定肝腫瘤的特性,必要時,就需要對腫瘤做切片檢查,如果手術可行,直接切除腫瘤也是另一選擇,切除的肝腫瘤再去做病理化驗。

依照您姨丈的情況,有可能一開始這顆腫瘤就不是血管瘤,並非血管瘤放久了,從良性轉為惡性,原則上,若確定是血管瘤,並不會有惡轉的危險性。在腫瘤體積較小時,常常影像學上的特徵不太清楚,因此,常不容易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還好您姨丈有定期追蹤檢查,才有辦法即早發現腫瘤大小及特徵的變化,也才能即時介入治療,事實上此情況在臨床上並非不常見。如果本身若有慢性B、C型肝炎帶原或肝硬化者,一旦發現肝有腫瘤,一定要小心處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