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術後慢性疼痛 多重原因造成

2019/08/11 05:30

▲肩神經紓解治療。(照片提供/楊翠蟬)

文/楊翠蟬

關節或脊椎手術後發生的慢性疼痛對醫病雙方是個棘手的問題, 原因以神經痛為主,在此提供疼痛科臨床治療上另一種選擇,使用水針超微創治療,運用水的物理力量,紓解神經壓迫,讓神經不被夾擠,再作適當的鍛鍊,恢復正常生活機能。

不同神經痛成因 就有三種

為什麼手術後會發生惱人的慢性疼痛問題呢?原因之一是手術部位傷疤組織的神經痛;二是休養期筋肉退化而造成神經痛;三是非手術部位持續神經痛,臨床上通常是上述綜合因素造成。

一般傳統止痛的方法,多半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抗癲癇藥、解焦慮藥、類固醇、類嗎啡等,有其方便性與有效性,只是藥物過度使用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降低痊癒能力。特別是老年人肝腎機能較差,藥物耐受性不好。尤其有些藥物會有成癮性,停止使用時,會有戒斷症候群出現,那又是新產生的難題。

常有家屬認為是病人沒有努力復健,其實神經夾擠使肌肉不易控制,病人即使努力也不一定能得到改善,所以容易氣餒,並產生情緒或憂鬱問題。而疼痛除了影響神經肌肉運作之外,也會干擾睡眠,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其實多數的慢性痛或肌肉神經失調屬於移轉痛,也就是痛在這裡,而病在那裡,必須藉由仔細的觸診才能摸索出脈絡,再藉由水的物理力量紓解神經,達到非藥物緩解疼痛的效果。

水針超微創治療所要達到的目標是要紓解神經,減少疼痛,恢復活動力。醫師需要運用肌肉神經觸診與活動能力檢查,找出需要注射的位置,一一予以紓解, 提供傳統疼痛治療之外的選擇。

(作者為書田診所疼痛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