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第一 高雄桃源區「微根除」C肝

2019/08/08 05:30

▲C肝患者楊德雄(中)分享C肝治癒心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若確診C肝應及早接受治療,降低對健康的威脅;圖為超音波掃描。(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我國力拚2025年根除C型肝炎,今年更全面開放健保給付較昂貴、但治癒率佳的C肝口服新藥,目前在過去民眾接受C肝治療普遍相對低落的原住民鄉初見成果,高雄市桃源區已率先達成篩檢率超過99%、治療率超過95%的成效,成為全台第一個「微根治」C肝區域。

昔日C肝盛行率達21.6%

衛福部去年8月起推動「山地型原鄉C肝完治試辦計畫」,優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與卓溪鄉等4個原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防治模式。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學教授戴嘉言表示,以往曾有對高雄市桃源區500位居民篩檢的結果顯示,C肝盛行率高達21.6%,是全台平均盛行率的7.2倍。而當地居民對疾病認知率不高,僅約10%患者知道自己罹患C肝,可能與當地醫療資源不充足、交通不便有關。

不過,戴嘉言強調,在完治試辦計畫推行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以地毯式篩檢,鎖定30歲以上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截止今年7月底,該區35至75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1073人,1067人參與篩檢,篩檢率達99.4%;需要治療72人中已有69人接受治療,治療率高達95.8%。

我國力拚2025年根除C肝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其他像是嘉義縣阿里山鄉期中成果也有30歲以上篩檢率96.5%、治療率90.5%;花蓮縣秀林鄉則是篩檢率54%、治療率32.5%,卓溪鄉為篩檢率78.6%、治療率67.7%。

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說明,當診斷率達90%、治療率達80%,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微根除」定義時,可望減少C肝死亡率65%,每年新診斷患者也減少90%。

今年76歲的C肝患者楊德雄,兩年前檢查發現C肝,肝指數偏高並合併肝纖維化第三期。他提到,聽到確診消息時十分震驚,因為C肝新藥很貴,原本「看破了」,不想花這筆錢,結果後來健保就給付了,吃了兩個月,病也好了,很感謝醫療團隊與政府德政。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則提醒,一般民眾45歲以上應接受一次C肝篩檢,在C肝高盛行地區中的高危險群,更是30歲以上就要接受一次C肝篩檢,以利及早發現與治療,降低對健康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