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診斷黃斑部病變 準確率逾95%

台北榮總成功開發可協助判讀眼睛黃斑部病變的AI系統,使用者將影像上傳,幾秒鐘就可有初步診斷結果。(資料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台北榮總成功開發可協助判讀眼睛黃斑部病變的AI系統,使用者將影像上傳,幾秒鐘就可有初步診斷結果。(資料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2019/08/06 05:30

北榮創舉 優先用於遠距醫療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浪潮激起醫療院所搶進,台北榮總成功開發可協助判讀眼睛黃斑部病變的AI系統,使用者將影像上傳後,幾秒鐘就可有初步診斷結果、分析是否需要就醫。預計將先用於遠距醫療,使資源不足處可獲得即時醫療支援,最快今年可望與台北市,以及金門、馬祖等地展開合作。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眼科部醫師邱士華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構造的中央,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約占六十五歲以上十%至十五%,部分隨著病程造成視網膜與感光細胞產生不可逆的退化,最後中心視力恐喪失,導致視野缺損。

邱士華指出,黃斑部病變是常見疾病,已有發展成熟的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可蒐集檢查影像,因此在研究AI於眼科應用時鎖定此疾病。歷經兩年時間,利用約三萬筆資料讓AI學習辨識病灶,包含正常、乾式或濕式黃斑部病變,以及濕式黃斑部病變接受治療後的情形,並逐步校正,目前診斷準確率已可達到九十五%以上。相關成果已於今年初刊登於《Theranostics(治療診斷)》期刊上。

上傳影像 AI即時診斷

邱士華認為,應該優先用於遠距醫療,讓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可獲得即時支援,例如當地可能沒有眼科醫師,只有外科或內科醫師,但這些醫師透過可攜式檢測工具、上傳影像,便可取得AI即時診斷患者初步狀況,並分析是否需要就醫,以免視力受影響時再求診,病況恐已十分嚴重。

居家看診 方便老年人

此外,在高齡社會中,有些老年人不方便出門看病,也可應用於居家服務。現正在與相關業者持續洽談,最快今年與台北市,以及金門、馬祖等地展開合作。

另外,台大醫院日前則發表運用AI協助醫師判讀臨床上容易混淆、不易診斷的皮膚疾病,只要拍下病灶照片上傳,幾秒鐘結果就出爐,可加速臨床診斷,並降低不必要病理切片。台大醫院醫務秘書賴飛羆更指出,下半年更計畫將AI用於腦瘤領域,逐步擴展應用層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