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調查:台逾65歲長者 四成聽損

2019/08/03 05:30

▲醫師建議,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華科慈善基金會昨天公布「高齡聽力篩檢」報告,我國65歲以上老人聽損盛行率高達40%,等於每10個人中有4人有聽力問題,推估全台有137萬名高齡聽損人口,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33%。

這份報告是在105年到108年,針對9055名民眾所做,結果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75歲以上更是接近每兩人中,就有1人聽損。

高齡聽損 與失智相關

70歲的黃先生幾年前開始常聽不清楚、要求對方重複問題,也曾發生跟計程車司機雞同鴨講,但他一直認為聽力是老化現象遲未就醫,直到發現老友配戴助聽器的便利後,才做聽篩並裝助聽器,不僅溝通更清楚,更與另一半重拾欣賞古典音樂的樂趣。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說,退化性聽損明顯發生年齡約從50歲起,隨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或其他因素如噪音刺激、疾病、藥物導致聽覺器官加速老化。

陳光超說,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加速30%到40%,與老年失智直接相關,也與跌倒及社交活動退步有關。

逾50歲 應每年聽力篩檢

他建議,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治療上可以配戴助聽器改善,重度患者則需要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早期檢測、及早使用聽力輔助設備,才能預防失智,維持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