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告不實減肥藥 3年詐5億

2007/05/16 06:00

移送池國明等6嫌

〔記者邱俊福、何瑞玲/綜合報導〕刑事局昨天「星光閃閃」,藝人曹西平、韋汝等14名影歌星因代言減肥等不實廣告販賣產品,皆被以關係人身分通知到案說明,而涉嫌利用知名影歌星代言販賣不實產品的池正集團總裁池國明等6嫌遭逮捕到案,被警方依詐欺、公平交易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聶眾昨天指揮刑事警察局偵七隊,偵辦廣通集團涉嫌打著藝人見證幌子販售減肥、增高產品詐欺案,約談池國明及代言藝人蔡佳宏等22人到案,檢警發現,池國明原為廣通幹部,吸取詐騙手法後自立門戶,在電視頻道販售花綠纖體素等減肥產品,已有24位被害人出面,被騙金額從10萬元到25萬元不等。

14名代言藝人被約談

警方說,替池正集團代言不實廣告的藝人,已到案說明的包括曹西平、高群、彭莉、蔡佳宏、李嘉、韋汝、吳雪芬、梁又楠、方馨、李欣、李黛玲、女F4的FANNY、STACY與甲子慧等14人,至於藝人依據劇本演戲,是否也是犯罪嫌疑人,則將於偵訊後,視偵訊內容與檢察官再行討論。

而到案藝人皆向警方供稱,是由經紀公司安排拍攝錄影帶,且有服用過代言產品,但是不知道是否有療效,另藝人於廣告中宣稱的療效,為現場工作人員提供的劇本,藝人再依劇本照念,再由攝影師拍攝宣傳廣告錄影帶在有線電視播放。

警方調查,男子池國明(35歲)、吳淑惠(35歲)夫妻,糾合女子林庭妃(27歲)、周鈺雯(21歲)、詹秦瑜(21歲)、高韶君(21歲)等共組不法集團,分別擔任總裁、董事長、業務經理等職務,初估詐欺總額超過5億元。

93年9月開始,該集團先後於台北市、新竹縣等地區以國際貿易、纖體事業等公司名義,設立池正集團,先透過公司購買有線電視廣告節目時段,向民眾介紹具有「增高」、「減肥」、「豐胸」、「改善體質」等療效的健康食品。

節目中,該集團均不透露產品名稱,並透過知名藝人主持介紹,再由知名影歌星及不知名的民眾以使用前、後見證,致使許多民眾誤信具有療效。

部分民眾腹瀉、腎發炎

警方說,當民眾撥打廣告跑馬燈的免付費電話留下姓名及電話後,業務員立即回撥,慫恿民眾購買;部分民眾使用產品,發生腹瀉、腎發炎、頭痛等症狀,並無所稱的療效。

要求退費 百般推託

若被害人要求退費,該公司則百般推託,再介紹加強型產品藥組,並輔以折扣以及請其代言領取獎金等方式,再次詐欺被害人。


原屬廣通集團 手法如出一轍

記者邱俊福/特稿

利用知名影歌星代言增高、減肥等不實廣告販賣不實產品,因獲利豐厚,原屬「謝老師」謝福松的廣通集團,便有人自行脫離成立新集團,其一就是昨天破獲的池正集團,另一個集團則往中國發展。

警方調查,88年至93年9月,池正集團原本與廣通集團屬同個集團,因每月營業額高達一億,池正集團便自行脫離,兩者手法雷同,皆找知名藝人代言,且導演都是同一人。

池正集團的手法為,業務員慫恿民眾購買公司產品時,宣稱一個療程約4個月立即見效,無效可全額退費,且要求民眾必須以信用卡刷卡付費,並可分期付款,只要民眾同意,告知信用卡資料,隔日即會以快遞方式寄送產品。

藝人代言廣告的酬勞則從1萬至10萬元不等,而導演拍攝每支廣告的酬勞高達一百萬元,在警方眼中,是另一個獲利最多者,該導演專門接這類廣告,其餘都不拍攝。

而被害人當中,有一名中央部會的公務人員因患有憂鬱症向其購買調養身體的食品,結果卻寄給她減肥藥,裡面摻有瀉藥,害她每天須先上完廁所才敢上班,另一名被害人則食用產品後,半小時連跑廁所6次,爬著走出廁所。

警方說,有名被害人花費一百多萬元減肥,卻從60多公斤變成一百多公斤,不僅影響工作,還背負卡債,向汐止分局報案時,不敢下車,由母親代為向警方報案,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