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食道酸鹼值 1顆膠囊搞定

盧俊良醫師示範將酸鹼測定膠囊透過胃鏡經口置入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記者林惠琴攝)

盧俊良醫師示範將酸鹼測定膠囊透過胃鏡經口置入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記者林惠琴攝)

2019/07/3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去年國內患者超過七十六萬名,其中,頑固型胃食道逆流進階治療前,通常要接受食道酸鹼值檢查,過去要經鼻腔放入導管監測二十四小時,部分患者會因不適而中斷,如今已有可無線傳輸的膠囊檢驗,不用再被「管」住。

胃食道逆流是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症狀為「火燒心」,包含胸口灼熱、胃酸倒流;非典型症狀則是會出現吞嚥困難、胸痛、喉頭異物感、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夜間氣喘、口臭及牙齒糜爛等。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胃食道逆流一般可使用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但約三分之一無法明顯改善症狀,可能考慮接受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治療,治療前要進行食道酸鹼值檢查,確認胃酸逆流情形。

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要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置於食道上,再連接電腦測量,進而評估胃酸逆流、逆流物質成分等。該檢查需進行二十四小時,部分病人難以忍受導管帶來的不適,導致檢查中斷,或是期間未出現症狀,影響評估。

無線傳輸訊號 最長可監測96小時

最新的作法是透過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盧俊良解釋,酸鹼測定膠囊透過胃鏡經口置入、固定於食道黏膜上,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接收器,最長可監測到九十六小時。由於無管線束縛,受測者飲食、洗澡均不受限,且九十五%以上一週內會經由排便方式將膠囊排出,只是尚無健保給付,須自費。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醫師王彥博提醒,預防胃食道逆流須注意生活習慣,不要熬夜、睡前兩小時盡量不要進食、少吃甜食、戒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