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班無掛零 花蓮國小新生全壘打

花蓮縣一○八學年度各校班級數及新生人數出爐,普通班共增三班,分別是明禮、康樂及北昌國小各一班。圖為明禮國小舉辦校慶活動,學童埋時空膠囊畫面。
 (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一○八學年度各校班級數及新生人數出爐,普通班共增三班,分別是明禮、康樂及北昌國小各一班。圖為明禮國小舉辦校慶活動,學童埋時空膠囊畫面。  (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9/07/21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一○八學年度各校班級數及新生人數出爐,一○一所國小「所所都有新生入學」,月眉、鶴岡及觀音國小均有一人,打破去年有一所偏鄉小校「零新生」紀錄;今年班級數還不減反增,普通班共增三班,分別是明禮、康樂及北昌國小。

港口國小去年零新生 今年兩人入學

去年頭一遭出現「零新生」的東海岸港口國小,今年「破蛋」共計二人入學,全校有十五名學生;位處偏遠的奇美國小,連續二年僅一名新生,今年也罕見一口氣新增六人,占全校學生數逾四成;前年只有一名新生的溪口國小,去年也有四名新生,今年則增加至七人。

普通班減班狀況 已逐年趨緩

花蓮目前學生數卅人以下的國小校數,雖還有廿一所,但普通班的減班狀況已逐年趨緩,一○五學年度有八百七十二班,較前年減了廿一班,一○六、一○七學年度減班數更明顯下降,分別僅九班及二班,直至一○八學年度進入黃金交叉,較一○七學年增加三班。

一○五學年度起,全縣國小普通班學生數的年度差距也愈來愈少,一○五學年度一萬三千七百三十一人、一○六學年度一萬三千二百卅九人、一○七學年度一萬三千一百零二人、一○八學年度一萬三千一百一十六人,增減情形分別為減少四百九十二人、減少一百卅七人及增加十四人。

明禮、康樂及北昌國小各增一班

花蓮縣府教育處學務管理科長翁書敏說,自一○八學年度國小新生入學及班級數觀察,卅人以下學校雖還有廿一所,比例仍偏高,但少子化情形已明顯趨緩,明禮、康樂及北昌也各增一班,其中北昌因班級教室足夠、設施設備完善及學區學生住戶需求量大,在多方評估下,也將廿七班的總量管制班級數調高到卅班。

她說,由於今年月眉、鶴岡及觀音國小只有一名新生,針對全縣偏鄉小校部分,在未來開學後,尤其是學生數較少學校,也會在教師教學、班級經營及學生互動上,特別進行研習討論,盼能維持並提升學子的競爭及學習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