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力便便就昏倒 國一生罹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2019/07/18 05:30

▲王姓少年的心電圖呈現鞍背型(箭頭處)與正常圖(下圖)不同。(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浚穠醫師提醒,青少年若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少年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就讀國一的王小弟從國小就開始便秘,曾因用力大便就昏倒,但因無明顯症狀,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去年上國中後,便秘加劇,一週只排便一次,結果近一年就因用力排便而昏倒4次。

今年3月他在學校因用力排便,結果昏倒送醫,急診醫師發現他的心電圖異常,進一步診治發現他罹患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布魯格達氏症候群」,除了心律不整、暈厥外,甚至有猝死風險。

少見先天性心臟病 有猝死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急診科醫師陳浚穠指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是心臟電路通道異常,引發心律不整,有20%是基因異常。亞洲地區的盛行率約為萬分之12,以男性較常見,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30至50歲的青壯年為主要好發族群。

陳浚穠表示,青少年昏厥(俗稱昏倒)並不少見,昏厥是突然且短暫失去意識,伴隨肌肉張力消失倒地,症狀通常持續數秒到一分鐘,之後就恢復知覺,發生原因有低血糖、低血壓、過度換氣、心臟血管疾病和腦部疾病都應該及早就醫。

心臟電路通道異常 引心律不整

王小弟身材中等,也愛運動,之前昏倒數次也曾就醫,但是無明顯症狀,被認為是貧血、壓力大,所以未積極治療,後來在學校昏倒後醒來送醫,外表也無異狀,他自己還說一年來已經昏倒4次了。

陳浚穠為王小弟做心電圖檢查發現異常,懷疑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在用力排便時,因心跳變慢,可能誘發心律不整而昏倒,轉至心臟內科確診。

由於王小弟心律不整昏倒只在排便用力時發生,因此未植入心臟去顫器,但要持續追蹤,醫師並要求他要多吃青菜、水果,以避免便秘;同時也提醒他,如果發燒、情緒起伏太大時,出現心跳加快等不適症狀時,要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