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入較低 易暴食紓壓變肥

2019/07/16 05:30

▲一項研究發現,收入較低的人,可能更容易因心理困擾而透過情緒化飲食紓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肥胖竟然與收入高低有關!今年發表於《肥胖》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收入較低的人,可能更容易因心理困擾而透過情緒化飲食紓壓,進而導致肥胖。

該研究由英國利物浦大學的學者執行,以150名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英格蘭西北部民眾為對象,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參與者的心理困擾、情緒化飲食和復原力程度,並分析其收入、教育等社會經濟指標與身體質量指數。

結果發現,較低的社經地位與較高的心理困擾有關,心理困擾的增加又與情緒化飲食、肥胖風險有高度關聯性。研究者認為,社經差異會影響到肥胖的原因,通常是相對貧困地區較更富裕社區,容易取得低成本、高熱量的食物。

易吃低成本高熱量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明,社經地位是健康不平等的重要原因,主要是低社經地位者在尋求健康資源的能力較高社經地位者弱,呼籲政府應努力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讓不同社經地位的人都能獲得較健康的飲食,進而避免肥胖風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提醒,情緒化飲食帶來的愉悅及滿足感,過不了多久很容易被懊惱情緒所取代,要避免這種情況,可在幾次反覆用食物滿足空虛或排解壓力後,試著理性看待吃下的食物種類,並計算熱量,讓自己面對食物時,可想到攝取的熱量與需要的運動量,例如吃一片300大卡的起司蛋糕,必須快走、游泳60分鐘或站立120分鐘才能消耗,藉此減少情緒失控時,短時間攝取大量熱量的行為,降低肥胖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