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哺乳 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澳洲雪梨大學近期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母乳哺育有助降低媽媽罹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為國健署響應國際母乳週,舉辦哺乳快閃活動。(資料照)

澳洲雪梨大學近期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母乳哺育有助降低媽媽罹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為國健署響應國際母乳週,舉辦哺乳快閃活動。(資料照)

2019/07/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哺乳不只有益寶寶成長,也可降低媽媽傷「心」風險!澳洲雪梨大學近期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母乳哺育有助降低媽媽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十四%、減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三十四%;國內醫師也認同此觀點,建議可進行母乳哺育至寶寶一歲最佳。

澳洲研究 哺乳期越長對媽媽越有益

雪梨大學研究團隊追蹤澳洲逾十萬名、四十五歲以上女性長達六年發現,母乳哺育有助降低媽媽罹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哺乳三個月就有差異,時間越長對媽媽越有益,當媽媽母乳哺育寶寶達十二個月時,更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十五%,減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看四十%;該研究刊登於今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研究團隊認為,哺乳會讓母親消耗熱量提高,並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加速新陳代謝,有利除去懷孕後期囤積的內臟脂肪和三酸甘油脂等,進而達到降低罹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秘書長徐明洸表示,早有國際研究證實,女性懷孕期間多會發胖,但母乳哺育有助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降低糖尿病風險,如今該研究又發現可減心血管疾病風險,等於更增相關證據。

醫師建議 母乳哺育至寶寶一歲最佳

徐明洸指出,不少產婦哺乳僅餵寶寶出生後的半年,但其實出生後六個月至十二個月更是腦部發育的黃金期,此時母乳所含必須脂肪酸DHA也達高點,若能持續哺餵,更有益孩子生長。他並強調,母乳富含高營養成分,配方奶再怎麼添加也比不上,若不是有乳量不足或其他問題,建議還是母乳哺育優先。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也指出,臨床觀察約十名產婦有八、九名會餵母奶,比例很高,但多以寶寶出生後一、兩個月居多,認同哺乳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觀點,自己也會鼓勵媽媽哺乳對產後身材恢復、健康有益,更能增強寶寶免疫力及促進親子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