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到屏東 學者:效益不如台鐵優化

學者認為,高鐵南延到屏東的效益不如台鐵優化。(本報資料照)

學者認為,高鐵南延到屏東的效益不如台鐵優化。(本報資料照)

2019/07/11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案再增兩個新方案,且在未進行經濟效益、財務可行性研究下,將先交由行政院選定路廊。學者直言其交通效益未必比改善台鐵、加開客運來得大,畢竟動輒上千億元的建設經費,都是全民的納稅錢,應更有效率應用。

屏東到左營站 沒比他縣市遠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交通建設當然大家都愛,但要考慮國家及地方財政負擔。整體來看,沒有花大錢將高鐵延伸進屏東市的必要,台鐵優化及屏東都市內交通改善,對民眾交通效益絕對比高鐵延伸還高。

張勝雄表示,目前規劃高鐵南延,都是東延到屏東市、新案進一步拉到潮州,但對屏東縣其他地區的居民幫助有限。而且,屏東市到左營高鐵站的距離,與其他縣市到高鐵站的距離相比並無較遠,比如基隆到南港高鐵站。另還有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嘉義等,轄區內很多鄉鎮區到高鐵站的距離,都比屏東市到高鐵左營站相似甚或更遠,屏東並沒有比較差。

交通大學運管系副教授黃台生也表示,高鐵南延若為屏東居民,但經濟、財務效益不足時,仍要興建不是個好決定,畢竟動用的經費是全民的納稅錢。如果只是要到屏東市,不論利用台鐵、客運,時間上都不會相差太多,且可開行班次一定較高鐵多;運輸效益方面來看,南延的需求性也是不大。

鐵公路可開班次較高鐵多

曾參與高鐵南延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小組的委員表示,先前審查意見是左營、燕巢兩案都不具可行性,若要改以國土發展、區域平衡的角度推動,是應重新提出案子。如改現由行政院先選定路廊,加重國土發展、區域平衡在審查中的權重,仍應委外進行完整可行性研究,並經審查會審查通過才能推動,否則民眾應不會接受高層先射箭再畫靶的作法。

張勝雄表示,先選路廊再補效益分析的做法並不算不合理,很多重大建設規劃,是會先假定路廊再去做分析,花多少經費、多少人受益、受益程度多大等,但後續分析必須是照實際狀況去作正確評估;而若分析無限放大國土發展角度的權重,在效益不足的情況下仍然要強行推動,就不應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