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造價破千億 須面對現實評估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9/07/11 05:30

記者鄭瑋奇、黃以敬/特稿

儘管先前可行性報告審查認定交通營運三十年賺不了錢、不符經濟效益,但高鐵南延屏東案仍起死回生,評估角度擴大到南部區域發展,路線甚至要繞進高雄市區,以國土開發效益爭取加分。但新案造價更拉高到破千億元,遑論未來高鐵營運更難獲利。再看高鐵上路十二年,沿線土地開發等周邊效益尚未見明顯回饋,高鐵南延新案勢必獲得高屏地區喊讚,但若要談經濟效益與財務可行性,已轉國有民營的高鐵成本回收更將遙遙無期、恐得全民負擔了。

左營案、燕巢案以三十年為評估期計算,左營案自償率僅二至三%,即投資一百億元僅回收二至三億元;燕巢案更是約負十四%。而當初高鐵興建路線三百五十公里,經費約五千一百億元。而如今高鐵南延短短十三至三十六公里,就估要六百一十九億至一千五百億元,每公里成本是當年的二.三倍至三.九倍,新站預估服務人次卻不到三%,更是不符經濟效益。

高鐵南延屏東不論是在屏東六塊厝或潮州設站,都還必須要能與台鐵轉乘才能擴及屏東大多數鄉鎮。目前從這兩站搭台鐵區間車、自強號到高鐵左營站,最快約需四十至四十三分鐘,若要花上千億元把高鐵南延,左營站搭高鐵到這兩站則要十五至二十五分鐘,僅節省約十多分鐘,民眾行的便利提升其實有限。

高鐵一日生活圈確實改變許多作息及商務,但現實面是高鐵財務並沒對等正向發展,因此一度傳出虧損破產危機而進行財改計畫,政府更被迫增資轉為官股為多的國有、延長特許期以攤還債務。如今高鐵要再南延,也意味著成本及虧損都將是全民共同負擔。

高鐵不是不能延伸,但須有面對現實的評估,政府為國家財政及全民荷包做好跨黨派、超越政治思維的把關,因此自林全內閣一路嚴守至今。如今更不能只用一份沒有經過經濟效益評估的報告就先定案高鐵南延;要花全民的納稅錢,就要先說服全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