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病之神:政府停打疫苗、徹底拔針 成功撲滅口蹄疫/馬政府一味全面施打疫苗 讓拔針遲了8年

農委會昨天正式宣布台灣、澎湖和馬祖口蹄疫拔針成功,9月前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台灣明年可望從口蹄疫疫區國家正式除名、成為非疫區國家。(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昨天正式宣布台灣、澎湖和馬祖口蹄疫拔針成功,9月前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台灣明年可望從口蹄疫疫區國家正式除名、成為非疫區國家。(記者簡惠茹攝)

2019/07/02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人稱豬病之神,從口蹄疫爆發加入防疫工作,到見證拔針這一刻,他難掩激動地表示,徹底拔針才是真正幫助台灣養豬產業,台灣口蹄疫拔針已經遲了八年,口蹄疫不會不容易清除,而是執政者有沒有決心要做。第一線豬農則說,這是全台灣豬農和政府通力合作的成果。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分析,過去施打疫苗總是有豬農沒打,讓口蹄疫病毒得以生存延續,環境中的病毒就很難根除;這次拔針前,施打疫苗的比率達九成,是成功很關鍵的因素。但賴秀穗認為要讓病毒從環境中消除,不能一味施打疫苗,卻沒有全國整體性撲滅口蹄疫病毒的更完整拔針計畫,對於整體養豬產業是不利的。

賴秀穗直指,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八年間,就沒有徹底撲滅口蹄疫的完整計畫,也不聽取專家建議,只願意一味的施打疫苗,而且最可惡的是,把本來沒打疫苗的豬隻,也全部要求施打。

賴秀穗說,他從口蹄疫爆發後,就投入口蹄疫撲滅工作,但是到了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居然決定直接全面施打疫苗,根本不敢嘗試全面撲滅計畫,他就決定退出相關團隊,直到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打算執行拔針計畫後,除停打疫苗,更全面做到環境淨化、消滅病毒,他才重新加入。

一直打疫苗 浪費防疫經費

賴秀穗分析,如果持續打疫苗,五百多萬隻豬,一年要花費的疫苗經費就要五、六億元,還要加上人工施打成本,防治經費將近十億元。如果只是一直打疫苗,環境中沒有口蹄疫病毒,卻還在打,根本就是浪費防疫經費。

賴秀穗指出,徹底拔針才是幫助台灣養豬產業,沒有口蹄疫就沒有關稅障礙疾病,台灣豬肉才可以外銷,例如現在非洲豬瘟發生後,台灣豬肉就可以輸出到日本或中國。

豬農與政府通力合作成果

高雄豬農、高雄市養豬協會理事長王忠禮回想起口蹄疫爆發的情景,還是心有餘悸,他說,當時他已養豬十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可怕的病毒,一千多隻豬都被抓去撲殺,最後只能賣地繼續養,才能撐到今天,現在已經重新養豬,養了兩千多隻;台灣能成功拔針,真的是靠全台豬農通力合作,一起認真施打疫苗,加強生物安全防治工作,最後才能達到目標。

口蹄疫大事紀

口蹄疫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