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瀉竟不是吃壞肚子 甲狀腺機能亢進作怪

2019/06/19 05:30

▲蔡永新醫師說明患者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情形。 (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腹瀉不一定是吃壞肚子,也有可能是一種警訊!

南投縣40歲的林小姐近一個月來,反反覆覆拉肚子,有時還拉到整個人都快虛脫。原以為只是單純吃壞肚子,便自行服用緩瀉藥物,雖然有些許改善,但藥效過後,又開始跑廁所拉不停,就醫後,確定慢性腹瀉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經由新陳代謝科門診治療後,她的腹瀉症狀才獲得改善。

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說,一般罹患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常有手抖、視力模糊、眼球突出、心跳快、心悸、體重減輕、頸部腫大等症狀,但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不盡相同,有些可能會出現失眠、排便次數增加、慢性腹瀉或肝指數上升等不典型的症狀,該案便是如此。

目前「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方式,區分藥物、手術及碘131等3種,醫師與林小姐溝通後,決定先採取藥物治療,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慢性腹瀉 應就醫對症下藥

南投醫院院長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弘昌指出,近期高溫、潮濕,腸胃科患者也有增加之勢,但腹瀉不一定是吃壞肚子,有可能也隱藏其他疾病。因此,建議民眾若有慢性腹瀉問題,最好別自行服用緩瀉藥物,儘速就醫檢查、診療,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