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病毒與免疫系統和平共處 B肝患者不須急著用藥

2019/06/17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33歲,有慢性B肝帶原,從大學開始就定期追蹤,肝指數都正常,最近我們自費驗了B型肝炎病毒數,病毒數高達6000多萬,真的很嚇人。不過,他的GOT、GPT仍然正常,超音波也沒問題,醫師說目前他的情況不急著用藥,可以再觀察。可是這麼高的病毒數,不治療會不會隨時有爆肝的危險?要到什麼情況下才需要治療呢?

A:理論上,如果有藥物可以將體內的肝炎病毒完全消滅,那麼當然是一發現感染B肝或C肝病毒,就要及早服藥,以免肝臟長期發炎,容易變成肝硬化併發肝癌。

最近C型肝炎就有口服藥物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是,目前B型肝炎的藥比較像治療高血壓或糖尿病的藥,無法完全消滅病毒。有用藥治療,肝指數會降低甚至回復正常,病毒數也會降低,甚至測不出來。但一旦停藥容易復發,甚至反彈,有些病人因此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致命。

因此,醫界大都主張如果肝指數一直正常,超音波也正常,傾向不主動積極用藥,除非肝指數常常升高,或肝臟已經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才會積極用藥,否則密切追蹤即可。

也有少數學者主張一旦感染B肝,就要積極用藥,但此時通常要服用一輩子,不宜中途停藥。目前健保對B肝的給付也是有條件的給付。

此外,你的兒子年輕,此時病毒通常與人體和平共存,雖有病毒,但不太會發作,加上前述理由,因此,通常醫師不會建議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