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雷射進步 治療不必挑季節

2019/06/16 05:30

▲有些雷射治療不會破壞表皮,患者不用太過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淑惠)

文/王淑惠

早期雷射技術不發達時,無論去除色素斑、胎記、刺青或血管瘤,都可能造成表皮熱傷害而產生瘀血,甚至表皮脫落形成傷口。傳統汽化雷射處理痘疤時,也是以磨掉皮膚表皮方式,所以病人多半找太陽較不毒辣的季節進行,否則在大熱天必須小心照顧傷口,等待傷口復原,而且還要小心防曬;所以病人的傳統觀念就是雷射治療必須避開熱且太陽大的夏天。

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已經發展出許多不必破壞表皮又能達到治療效果的雷射,做完雷射後即可洗臉或上妝或擦保養品,所以不必再挑季節了。

◎以下做雷射種類簡介:

●皮秒雷射:原理是其雷射作用時間是比早期的雷射短一千倍,能量作用在黑色素,使其崩解,而不會像以往雷射作用時間長,熱效應會傳達到表皮而破壞表皮。皮秒雷射適應症包括:雀斑、曬斑、黑胎記、刺青及色素沉澱等。

●滾輪飛梭雷射:其利用能量分布均勻的細小微點雷射光束,造成肉眼不可見的表皮微孔,將雷射能量穿透至真皮層,讓膠原蛋白重組,使得凹疤和粗大毛孔都能獲得改善,卻不必經歷早期磨皮雷射的傷口恢復期。

●除毛雷射:夏天到了,有些人很在意毛手毛腳,除毛雷射能量僅作用在生長期的毛囊上,但不會作用在表皮,所以不會產生傷口,最適合炎熱酷暑想穿著清涼的愛美人士。除毛的範圍也很廣,腳毛、手毛、腋毛甚至鬍鬚也可去除。

●染料雷射:這是去紅色病灶的最佳利器。早期的波長為585奈米,而且作用脈衝時間短,很容易產生瘀血及傷口。新一代的染料雷射波長為595奈米,且脈衝時間有長和短兩種模式。較長雷射作用時間可使熱能分散,較不會造成血管破裂而出血瘀青。適應症為血管瘤、酒糟、紅痘疤。染料雷射治療也不需要挑季節。

●脈衝光:嚴格說起來並非雷射,而是一段特定波長的光,可作用在黑色素、血紅素和膠原蛋白,所以可去除雀斑、曬斑、黑斑、黑眼圈,也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不會有表皮破壞現象。

夏天不再是雷射的禁忌時刻了,安心處理皮膚問題吧!

(作者為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