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行軍蟲蔓延 馬祖澎湖捉到成蟲

馬祖捕捉到的秋行軍蟲成蟲。(防檢局提供)

馬祖捕捉到的秋行軍蟲成蟲。(防檢局提供)

2019/06/15 05:30

農委會研判從中國飛來 全台僅6縣市未淪陷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啟動型態鑑定機制後,目前全台灣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三農業縣市倖免,累積案件達四十九件,馬祖更捕捉到首例成蟲,研判可能是中國飛來;農委會表示,目前台灣本島尚未捕捉到成蟲,一定要掌握殲滅幼蟲的關鍵期,須民眾踴躍通報。

49件案例像天女散花 透過西南氣流過來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經分子鑑定結果確認的四十九件秋行軍蟲,以天女散花方式在台灣各地發現,推測主要是透過西南氣流過來,因為如果是透過邊境進口生鮮物品進來,應該會從一個點開始擴散,但是從現在分布位置分析,應該是透過氣流進來。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四十九件確定案例中,農業縣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沒有秋行軍蟲蹤跡,另外省轄市基隆市、新竹市和嘉義市尚未出現案例,馬祖的福澳港則經由性費洛蒙誘捕到四隻成蟲,澎湖馬公港也捕捉到成蟲,昨天已經都鑑定為秋行軍蟲。

本島未發現成蟲 掌握殲滅幼蟲關鍵期

陳駿季強調,台灣本島還沒有發現成蟲,後續本島通報速度加快相當重要,發現幼蟲現地焚化、就地掩埋,希望在第一階段盡可能把幼蟲殲滅,如果本島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就會啟動第二階段策略強制噴藥,因為就地掩埋就比較沒有效果,第三階段會依據疫情研判進行自主管理。

有機農田的農民擔心發現秋行軍蟲後,有噴藥疑慮,陳駿季說,只是當期作物無法販售,不用擔心後續不能進行有機生產。

農糧署指出,「有機農業促進法」子法中有新增規定,有機田如果需要噴藥銷毀秋行軍蟲,會實施暫時性管制,最終不影響農友驗證資格。這次秋行軍蟲防治所使用的烏肥屬化學肥料產品,但因配合防疫需要,可適用規定辦理。

秋行軍蟲通報獎勵不限農地。(農委會提供)

秋行軍蟲通報獎勵不限農地。(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