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害蔓延/宜蘭通報4件 全國最多

嘉義縣義竹鄉一處玉米田確定有秋行軍蟲入侵。 (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義竹鄉一處玉米田確定有秋行軍蟲入侵。 (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9/06/13 05:30

〔記者林敬倫、林宜樟、詹士弘、簡惠茹/綜合報導〕宜蘭縣頭城鎮一處玉米田昨經防檢局檢驗後,確診遭受秋行軍蟲感染,是全國第二例;農委會防檢局與宜蘭縣農業處人員,下午緊急到現場就地銷毀掩埋;除了頭城,大同鄉、蘇澳鎮與員山鄉也都傳出通報案例,通報件數已達四例,是全國最多,外界憂心宜縣淪為秋行軍蟲的重災區。

還有7件 正在進行分子生物鑑定

防檢局指出,除了苗栗第一例秋行軍蟲鑑定是玉米品系,宜蘭和嘉義的鑑定結果都是水稻品系。目前正在鑑定案例還有七件,包括嘉義縣、宜蘭縣兩件、台東縣、彰化縣和雲林縣兩件,都在進行分子生物鑑定。

陳姓農民在頭城鎮頭濱路種植一處友善玉米田,面積約○.六公頃,有兩千多株,十日發現疑遭秋行軍蟲入侵提出通報,防疫人員採樣到二十隻,昨天確認後,怪手進駐玉米田全數銷毀,就地挖洞掩埋。陳姓農民說,願意配合全數銷毀,希望減低秋行軍蟲對農作物影響。

嘉義縣前天通報鹿草一處食用玉米田疑似遭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驗結果昨天出爐,確定受蟲害,受害面積約七分地,已緊急封鎖疫田、銷毀作物,對周邊二百公尺的田地施藥防治。

嘉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會補助農民防治藥劑進行預防性防治,因連日降雨會影響噴藥效果,還在評估適當的噴藥時間。

雲林縣也傳出疑似秋行軍蟲的蹤影,縣府動植物防疫所在水林及四湖的玉米田間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幼蟲,已緊急採樣送驗,最快週五結果出爐,呼籲農友留意,有異狀立即通報。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表示,秋行軍蟲的外觀與斜紋夜盜蟲相近,但是繁殖力更強,且成蟲擅長飛翔,容易引發大面積危害。

宜蘭縣頭城鎮玉米田,昨確診感染秋行軍蟲。(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頭城鎮玉米田,昨確診感染秋行軍蟲。(記者林敬倫攝)

苗栗第一例秋行軍蟲鑑定是玉米品系(資料照,讀者提供)

苗栗第一例秋行軍蟲鑑定是玉米品系(資料照,讀者提供)

宜縣防疫所人員到南澳鄉玉米田採樣。(記者林敬倫翻攝)

宜縣防疫所人員到南澳鄉玉米田採樣。(記者林敬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