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侵首例? 疑秋行軍蟲現身苗栗牧場

民眾爆料指出,上週六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外觀疑似在中國十八個省份造成嚴重農業危害、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秋行軍蟲。(讀者提供)

民眾爆料指出,上週六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外觀疑似在中國十八個省份造成嚴重農業危害、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秋行軍蟲。(讀者提供)

2019/06/1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秋行軍蟲襲台?本報接獲民眾爆料指出,上週六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外觀疑似在中國十八個省份造成嚴重農業危害、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秋行軍蟲。防檢局昨已緊急前往採樣,正利用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最快今日下午就可確認是否為秋行軍蟲入侵國內首例。

防檢局昨緊急採樣 基因定序

秋行軍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二○一八年蔓延至亞洲的葉門、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等,今年傳至中國。危害範圍包含七十六科、三五三種,像是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

秋行軍蟲在中國引發的蟲害更迅速擴大,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宣布,截至六月六日,已在十八個省份、八八四個縣市區監測到,危害面積達三四二萬畝。

秋行軍蟲的成熟幼蟲頭殼可見一黃色倒Y狀紋路,幼蟲背部各體節具梯形狀分布的四個斑點,台灣從未出現。但這種蛾類產卵量高、飛行距離可達一百公里,伴隨氣流更可達二百五十公里,可能隨著西南氣流進入台灣;農委會五月底即已發布警訊,預估六月中旬後是中國蟲害可能傳播來台的高風險時間。

如今不到六月中旬,本報就接獲民眾檢舉,指上週六在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幼蟲。該民眾從事防治蟲害相關工作,看過不少秋行軍蟲圖片,他拍照傳給看過秋行軍蟲的農業專家,對方稱「應該是」!

經通報農委會,據初判外貌確很相似;但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許多蟲類的幼蟲都長得相似,須經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才可確認,若證實是秋行軍蟲,將展開一系列的防治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