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辦台灣燈會叫窮 向中央要1億

明年台灣燈會主燈區選定在森林園區。(記者張軒哲攝)

明年台灣燈會主燈區選定在森林園區。(記者張軒哲攝)

2019/06/02 05:30

估需5億 觀光局難擴大補助 鼓勵多跟企業募款

〔記者張軒哲、唐在馨、鄭瑋奇/綜合報導〕你沒錢不敢辦,結果我敢辦卻也喊沒錢?

明年台灣燈會主辦權原本應在彰化,但彰化縣長王惠美以財政問題棄權、彰化縣民大罵,最後由台中市府爭取到明年台灣燈會主辦權;未料最近卻傳出台中市府也「叫窮」,一開口就要中央補助一億元,讓中央有點傻眼,地方政壇擔心,現在財源仍搞不定,會不會延宕承辦進度並「漏氣」?

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明年台灣燈會籌辦經費預估約五億元,正朝編列市府預算、爭取中央補助及尋求民間贊助等方式籌措,要等中央確定補助多少,市府才能編列預算。林筱淇否認當初市府有向中央承諾台中市府能單獨編列四億元預算,僅提出包含中央補助跟市府預算部分,活動所需總經費約四億元。另外,有鑑於今年屏東燈會中央補助許多經費,林筱淇希望交通部能比照辦理,造福台中市與彰化、苗栗地區居民賞花燈。

中市府強調,二○二○台灣燈會主燈區選定在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在市區圓滿劇場文心森林公園設置副燈區,以二○一五年台中舉辦台灣燈會為例,總經費支出五億元,中央補助三千萬元,其他需市府編列經費與民間募款。今年市府仍以五億經費做評估,打算向中央申請一億元補助。

財源搞不定 地方憂延宕漏氣

民進黨市議員楊典忠、施志昌表示,今年已過近半,台中市府還沒搞定經費的事,會不會影響燈會效果?市府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要最後又比照空污等問題,丟給中央處理;國民黨議員陳本添則說,舉辦燈會是大事,市府要慎重,一定要做好。

觀光局表示,今年台灣燈會是在國家風景區大鵬灣舉辦,土地是觀光局的,跟以前舉辦燈會的縣市狀況不同,補助金額與場地位置、大小有關聯,不能說完全比照上個縣市;二○一五年台中舉辦燈會時,包含接駁等補助台中三千餘萬元。

觀光局證實,台中市政府上週提出廿九項計畫,另向中央申請一億元補助,預計六月召開審查會議,參酌過往燈會補助地方的項目及額度,無差別地對待台中市政府。

交部︰自負經費能力 獲選考量

交通部也表示,台中市政府自主負擔經費能力,是當初評選獲選的重要考量之一,市府承諾負擔的財源,應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若中央要補助,一定是為了讓台灣燈會辦得更好,而不是去補地方財源的洞。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台中市政府確實希望交通部能夠補助,但觀光局原則上會維持既定方式,負擔主燈區及主燈設置,若台中市政府自籌款不夠,需自己想辦法,鼓勵可多跟企業募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