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傷肺也傷眼 黃斑部病變增3倍

2019/06/01 05:30

▲透過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CT)可檢查患者的黃斑部。(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提到吸菸的壞處,大多會聯想到肺癌、慢性肺阻塞,醫學常識敏銳度高的人甚至知道與心、腦血管都有相關性。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吸菸其實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吸菸引起最嚴重的問題就屬視網膜病變。視網膜是我們眼睛裡負責感光的一層神經薄膜,上面佈滿了許多感光細胞,使我們能夠感覺到光與色,能看見東西。正因為視網膜不斷地運作,所以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但菸品中的尼古丁卻會讓血管收縮,一旦血管阻塞,視網膜就會產生缺氧而造成突發性視力喪失,就是所謂的「眼中風」,往往都已留下不可逆的傷害。

另一種嚴重的視網膜病變就是傷到黃斑部。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心、感光細胞最多的部位,負責精密的中心視力以及給我們豐富的色彩感受。

過去黃斑部病變被認為好發在老年人、戶外工作者族群,因為長期暴露於陽光下,不斷照射紫外線,讓黃斑部的過氧化物累積,如果血液循環又隨著年紀退化,就會產生黃斑部病變。

應就診定檢眼睛

社會的進步,電子產品的不斷普及、3C產品的流行,加上飲食習慣西方化,都是新一代的危險因子。使黃斑部病變的年齡層悄悄地年輕化,成為新一代的文明病。

如果加上吸菸,血液中過氧化物增加以及血管收縮影響,黃斑部病變的罹患率更大幅提升2.4到3倍。雖然可以使用藥物注射治療,但是這種疾病還是很容易留下無法復原的後遺症。

◎想要預防黃斑部病變,這樣做最有效:

●戒菸永遠不嫌晚,就算是老菸槍,只要停止吸菸,馬上就有改善。

●定期檢測與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肪。

●均衡飲食,藉由攝取魚類補充DHA;深綠色蔬菜、藍莓、南瓜、胡蘿蔔等有色蔬果補充葉黃素。

●避免3C藍光接觸時間過久,建議每隔1小時要讓眼睛休息。

●出門要防曬,配戴阻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提醒有吸菸習慣的人,戒菸不僅是為了身體、家人的健康,更重要是眼睛的照護,建議吸菸者應該定期至眼科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降低吸菸對眼睛的併發症,保養靈魂之窗。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