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產後束腹瘦腰 當心子宮脫垂漏尿

2019/05/30 05:30

▲產後做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底肌,預防改善膀胱、子宮脫垂及尿失禁。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婦女產後使用束腹帶,想瘦腰、縮小腹,醫師警告反而容易器官脫垂、漏尿。 (記者蔡淑媛攝)

不少產婦產後使用束腹帶,認為可以瘦腰,幫助子宮復位、縮小腹,但醫師警告,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使用束腹反而增加腹部壓力,使器官脫垂,未來容易尿失禁,提醒子宮在產後4到6週就會逐漸復位、恢復大小,建議可做凱格爾運動,減少產後漏尿風險。

可做凱格爾運動 減少漏尿風險

茂盛醫院產科主任廖敬慈指出,婦女在懷孕、生產過程已經讓骨盆受傷,包括骨盆肌肉、神經、韌帶都有損傷,產後再用束腹帶會增加腹壓,不斷擠壓骨盆使子宮下垂,未來膀胱、直腸也會跟著下垂,出現解尿、解便困難及失禁問題,重點是症狀不會馬上出現,但20、30年後就會逐漸顯現。

許多產婦認為束腹帶是要讓骨盆縮回去、器官固定位置,讓腰部瘦得快,但其實器官都有韌帶固定在正常位置,懷孕時子宮變大,把鄰近的器官擠壓位移,但產後4到6週,子宮就會逐漸恢復原來的大小,其他器官也會慢慢復位,不可操之過急。

產後骨盆脆弱 束腹易二度傷害

廖敬慈強調,產後骨盆脆弱,再用束腹帶擠壓,反而會二度加重傷害,雖然不會有立即危險,但有長期風險,剖腹產時,可用束腹帶保護傷口,減少移動時傷口壓力產生疼痛,但使用1、2週後,傷口不痛就不能用了,而自然產時則完全不建議使用。

自然產 完全不建議使用束腹帶

廖敬慈說,臨床也見過有產婦束腹帶綁太緊,壓迫到漏尿、尿不出來,甚至痔瘡腫大,尤其是傳統使用紗布纏腰更嚴重,因此巡房時只要看到自然產的產婦使用束腹帶,一定會叫她們不要使用,避免子宮下垂。

中山附醫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物理治療師賴郁芬建議,婦女產後做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增加尿道緊縮,預防改善尿失禁,膀胱、子宮及直腸脫垂,也能促進陰道緊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