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腰背痛醒 當心僵直性脊椎炎

2019/05/26 06:00

▲好發於年輕男性的僵直性脊椎炎,不治療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終身疾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怡倩)

文/田雅之

睡到半夜常常腰痠背痛到醒過來,無法繼續睡眠;或是早上起床腰背僵硬,導致起身時要非常緩慢,起床後慢慢活動,背痛才會改善。如果你有這樣的狀況,要小心是否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男性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男性,在台灣盛行率約佔全人口的0.5%至1%,通常都有相關的家族史。

症狀因人而異,從輕微的腰背僵硬,到嚴重的背痛無法起身,甚至行走都可能出現。典型下背痛會以早上起床最不舒服,可能會感覺脊椎僵硬、疼痛,有些人則是覺得緊緊的,嚴重者會在半夜或凌晨準時因背痛而醒來。這種僵硬不適感很特殊,越不動越痛、動一動反而比較舒服,稱作「發炎性下背痛」,和一般脊椎肌肉拉傷是不同的。

有些患者的症狀不明顯,常誤以為是姿勢不良或腰部拉傷造成,而被忽略,但發炎久的脊椎關節可能會造成脊椎融合而失去柔軟活動性,直接影響頸椎、胸椎、腰椎的活動度,造成轉頭抬頭困難、胸廓呼吸受限、或是駝背等不可逆的終身疾患。

除了影響脊椎之外,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還可能出現急性虹彩炎、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需靠臨床醫師的警覺與適時轉診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

目前僵直性脊椎炎原因不明,但多認為和自體免疫失調有關;另外,與先天的基因HLA-B27陽性也有相關性。在台灣的一般人口中約有5%帶有HLA-B27的基因,其中約有2%至10%會得到僵直性脊椎炎。而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約9成帶此基因(亦即約5%至10%患者基因陰性)。

多和自體免疫失調有關

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需要臨床病史詢問、抽血檢驗基因,以及影像學上的特殊表現綜合判斷來確診。

僵直性脊椎炎是種慢性的脊椎發炎疾病,長期沒有治療,脊椎和周圍的軟組織會發生骨化,造成脊椎融合,導致脊椎嚴重彎曲、失去活動度等終身殘疾。

有時候,短暫不痛不代表脊椎沒有在發炎,如果長期處於輕微發炎狀態,對脊椎也會造成長期的破壞。

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莫名的下背痛,應適時尋求醫師尋找背痛的原因,並接受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