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一口爛牙 全口速定植牙拾自信

2019/05/26 06:00

▲廖明德主任替患者進行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廖明德)

文/廖明德

60歲鄭太太多年來受嚴重牙周病所擾,起初使用傳統活動假牙,但因使用不便,加上因保母工作繁忙常忘記回診,導致齒槽骨萎縮,每當開口笑就會顯露無遺,不僅外表憔悴蒼老,她更擔心「嚇到小孩」,決定赴醫院求救,經採「全口速定植牙」手術後,當天即裝上全口固定式活動假牙,讓她恢復燦笑與自信。

國健署曾調查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高達90%,其中65歲以上老人口腔中超過20顆牙的比率不到6成,多數民眾甚至等到病情嚴重才肯就醫,卻已經面臨掉牙、缺牙等問題,而針對全口缺牙的重症患者,治療方式包括傳統活動假牙、全口固定式植牙與全口固定式活動假牙等。

傳統活動假牙雖然最經濟實惠,但每次吃東西後或睡覺前,都必須拿下來清洗,還會伴隨咀嚼功能障礙、臉部嘴型凹陷、說話漏風、發音不準,甚至說話到一半假牙掉出來的疑慮,有些人因吃東西囫圇吞棗,長期下來更造成腸胃道問題。

全口式固定植牙雖然最接近自然齒列的咬合,但因患者長期缺牙,需要先透過補骨手術,經3至6個月讓骨頭生長,有時因傷口感染造成骨粉長膿,或半年後回診,準備進行植牙時,當打開補骨處發現骨粉還在,並未長出新骨頭,種種原因皆使全口式固定植牙過程十分折騰,加上費用令人咋舌,讓患者猶豫不決。

拆卸清洗容易 咀嚼功能提升

經評估患者的口腔及經濟狀況,建議藉由「全口速定植牙」手術治療,方式為在上下顎骨各植入四根植體,手術結束當天即可裝上固定式臨時假牙,降低補骨手術的風險,且拆卸清洗十分容易,咬合度、咀嚼功能也提升,治療過程不僅更有效率,大幅提升生活品質及外貌,效果也近似於全口植牙。

此外,因牙周病與糖尿病、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呼吸道疾病有關,提醒民眾當出現牙齦出血、齒縫變大、咀嚼無力、牙齒鬆動或脫落等情形時,應盡速赴醫院檢查,才能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