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子回頭助街友 4年送5萬個便當

綽號「黑干仔(黑瓶子)」的歐光榮,浪子回頭發愛心便當給友。(記者王捷攝)

綽號「黑干仔(黑瓶子)」的歐光榮,浪子回頭發愛心便當給友。(記者王捷攝)

2019/05/26 06:00

盼人們嚐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一間海產攤每逢週六都會發三百個便當給街友,這個「愛心便當」持續發放四年,已發了五萬多盒。六十二歲老闆歐光榮說,他年輕時曾經荒唐,因母親的一句話讓他浪子回頭,開始發愛心便當,希望人們能夠嚐到他「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綽號黑干仔(台語:黑瓶子)的歐光榮十五歲就出來混,不管是賭場或高利貸,只要跟錢有關,什麼都碰,風光時紙醉金迷、娶了三個老婆;廿多歲染上海洛因毒癮,曾因毒品罪入獄服刑,重返社會後又染毒,但經濟已不像當年那麼好,老婆輪流供應他吸毒都不夠,迫使他開口向母親要錢。他回憶,母親老淚縱橫塞給他一把鈔票,同時對他說:「我真歹命,生了一個吸毒的兒子,這輩子再也沒辦法翻身。」

母老淚縱橫驚醒他 戒毒翻轉人生

歐光榮說,母親的話如雷貫耳,他驚覺不能再這麼下去,開始戒毒,但過程中因毒癮難耐,曾一度想自殺,想到妻子及年邁的母親,終於決心離開複雜的環境,靠信仰與意志力戒毒。

「男人的眼淚要自己擦!」這是歐光榮常講的一句話。戒毒後他一開始當臨時工、也當過保全,直到存了一筆錢開海產攤,從完全不會切菜、被師傅騙,花了十多年才重新站起來。

大概四年前,歐光榮自稱受到神明指示,要他「有飯要分給大家吃」,所以開始發「愛心便當」,每個星期六店旁都聚滿街友,他們早上七、八點來排隊,就是等著十一點領到一盒便當。

歐光榮曾看過父母牽著年幼的孩子一家三口來排隊,如果看到孩童,歐光榮總會將孩子拉到角落,不讓孩子排隊,因為不能苦到孩子。

歐光榮說,這一家三口在落魄時吃過他的便當,後來男主人重新出發,有好幾次回贈他五十多顆高麗菜,要他分給需要的人。歐光榮的便當有菜、有肉,他想給需要的人吃好的,也希望他們吃完了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綽號「黑干仔(黑瓶子)」的歐光榮,浪子回頭20年。(記者王捷攝)

綽號「黑干仔(黑瓶子)」的歐光榮,浪子回頭20年。(記者王捷攝)

歐光榮(右一)四年來每個星期六都發出三百個便當給街友。(記者王捷攝)

歐光榮(右一)四年來每個星期六都發出三百個便當給街友。(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