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飯店供過於求 6家歇業/觀光旅館住宿率跌到5成 仍有大型集團看好潛力進駐

礁溪近年觀光及一般旅館住宿率

礁溪近年觀光及一般旅館住宿率

2019/05/22 06:00

記者林敬倫/專題報導

國五雪隧通車十三年,飯店旅宿業者搶進宜蘭。但中客減少與年改等議題衝擊,住宿率不斷下滑;礁溪是旅遊熱點,也同樣擋不住市場趨勢,觀光旅館住宿率從二○一四年高峰期的七十二%,去年跌至五十一%;一般旅館住宿率則持續在四成左右低檔徘徊,今年更有六家結束營業。

礁溪屬平地溫泉,離台北又近,一直是旅宿業兵家必爭之地,國五通車後到去年底共增加廿七家飯店,總數達一一七家,房間數更成長六成七。規模較小、設施較舊的飯店不敵競爭,今年已有六家黯然退場,礁溪飯店總數首見反轉,掉到一一一家。

新飯店打造特色 區隔客源

但大型業者仍積極搶進,除了老爺、長榮在礁溪扎根多年,近年進駐的大型觀光飯店,包含礁溪麒麟大飯店、寒舍集團寒沐酒店、福華旗下的山形閣溫泉飯店、晶華集團的晶泉丰旅、捷絲旅,以及雲朗集團的兆品酒店、品文旅等。未來還有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原春秋礁溪渡假酒店)將投入。

品文旅鎖定廿歲至卅歲的青年族群,預計第三季營運,目標首年住宿率達六成。雲朗觀光集團表示,看好礁溪溫泉公園每年旅客上看七十萬人次,品文旅有地利優勢,步行三分鐘就能抵達公園。

寒沐酒店品牌暨媒體公關處資深經理吳欣蓉說,寒沐把藝術品融入飯店裝潢,打造自身特色,與其他飯店有所區別,目前客源穩定,經營沒有問題。

中天飯店也是近年才進駐礁溪,負責人王文新說,宜蘭觀光產業獨特,有棲蘭神木園區、蘇澳冷泉等特色景點,縣府又有綠博、溫泉季及童玩節等旗艦活動,只要做好宣傳就有觀光潛力,不怕競爭。

舊飯店更新設備 留住客人

新飯店進駐,舊飯店是否受到影響?長榮酒店進駐礁溪已經九年,資深行銷副理陳雪柔說,新飯店進駐共同把市場做大,樂觀其成。未來會持續提升硬體設施,提供不同選項、不同的方案,滿足各種客群需求,創造差異性。

不過,川湯春天飯店負責人李濟匡坦言,確實有受到影響,旅客數未明顯成長,新飯店分掉客源,讓舊飯店住宿率下滑二至三成。為了留住客人,川湯近年斥資十億元,打造全新旗艦館,除更新設備,更導入3D互動科技,希望提供旅客更新鮮的入住與泡湯體驗。

川湯春天在雪隧通車前就已開幕,負責人李濟匡坦言,客源確實有受到新飯店進駐影響。(記者林敬倫攝)

川湯春天在雪隧通車前就已開幕,負責人李濟匡坦言,客源確實有受到新飯店進駐影響。(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