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多吃菇 能預防輕度認知障礙

2019/05/19 06:00

▲菇類富含多種養分,長者常吃可健腦。(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輕度認知障礙」(MCI)是介於正常銀髮族及失智症患者之間認知功能變化的過渡時期。當長者處於該階段,生活起居沒有問題,但記憶衰退的幅度卻超過標準。

根據統計,患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中,每年約有10%至15%會發展為失智症,而一般同齡者卻只有1%至2%會這樣,也因此是早期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報告指出,年長者若能多進食菇類,可以降低未來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遠離大腦異常退化。

該研究由服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心理醫學系的馮磊(Lei Feng)博士所主持,其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663位60歲以上的華人,並針對他們進行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日常菇類攝取和罹患輕度認知障礙之間的關聯性。

過程中,所有人需定期接受訪談,提供個人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等資訊。另外,也被安排一系列的體檢和神經心理學評估,藉以瞭解當下的身心健康狀況。

統計發現,平時有吃菇類的人在認知相關測驗中表現較好,反應速度傾向較快,特別是每週食用兩份(註:一份的量約150克)以上者最為明顯。

菇類富含麥角硫因、維生素D等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每週食用一份至兩份菇類者,得到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減少43%。若食用更多份量的菇類,風險更是減少到52%。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菇類富含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ET),該化合物具抗氧化與消炎作用,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膳食中獲得。

以往文獻證實,麥角硫因缺乏可能是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肇因之一,而多吃菇類竟能減少罹病風險,如此結果著實令人興奮。另外,菇類還含有維生素D、硒和亞精胺等營養成分,也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效果。

▲菇類富含多種養分,長者常吃可健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痛風、腎臟病與腸胃差等宜慎吃

話說菇類雖高纖低熱量,多吃似乎可以「顧腦」,但專家建議有尿酸高、痛風、腎臟病與腸胃功能較差等情形者,最好還是少吃,或是在食用前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