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國文考題 學生叫苦 文言文太難

國中教育會考18日登場,21萬3691名考生分別在219個考場應試。(記者簡榮豐攝)

國中教育會考18日登場,21萬3691名考生分別在219個考場應試。(記者簡榮豐攝)

2019/05/19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蔡淑媛、黃旭磊/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飲食和旅遊文學如菜包起源、徐霞客遊記都入題,也考了詩人吳晟的「去看白翎鷥」新詩;老師認為,考題生活化,考生要能將古人的智慧文章用現代語言重新詮釋,才能拿高分。

現代語言詮釋古文 才能拿高分

今年考題題幹都在一百字以內,測試學生能否讀懂文章、了解作者觀點,解題老師表示,考生要懂文字的涵義,如何運用在生活上,例如從漢代刺史巡視的六項要點歸納出刺史的職責,把古代文章遷移到現在生活。

讓老師們印象深刻的題目是考句意理解,「我向默默耕耘者學習等待,也向堅持不懈者學習勇敢;從高傲的人身上學會了彎腰,也從奢靡的人身上學到了簡樸。」最特別的是以今連古,要考生回答以上文句「最能呼應論語中那一句話?」代表古人智慧雖可貴,但需要現代語言來重新詮釋。

台中居仁國中考生李濬宇說,今年考題重閱讀能力與理解,有三、四十題都是文意判讀,中間偏難,必須耐心地一字字仔細研讀。

大灣國中張姓考生表示,文言文較難,有問及司馬昭等歷史事件,還問到秦王殺手下使用方法,比模擬考難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