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愛睡吸奶量不足 竟脫水黃疸

2019/05/18 06:00

▲醫師建議母乳親餵時,新生兒每次應吸奶15分鐘。(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詹怡璟指新生兒如果黃疸指數過高,應照光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出生僅1週的女嬰被新手爸媽稱讚個性乖巧、不哭鬧,吸完奶就睡覺,不過醫師發現女嬰體重異常減輕、活動力不佳、且全身黃得像酸黃瓜,檢查發現嚴重脫水及高黃疸,立刻收治住院,如果黃疸持續惡化恐致腦病變。

部立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詹怡璟指出,母乳營養好吸收,有助腦力和免疫力發展,鼓勵媽媽餵母乳,但門診發現不少新手媽媽或哺乳經驗不足,嬰兒喝奶不足,造成脫水、黃疸。

詹怡璟說,這名女嬰出生時體重3200公克但持續減輕、黃疸指數逐漸偏高,1週後回診時體重只有2700公克,身體四肢嚴重發黃,黃疸指數高達22mg/dL(正常值應小於15mg/dL),已經嚴重脫水及重度黃疸。

吸奶應每次15分鐘才夠

詹怡璟發現,這名媽媽採取親餵母乳,女嬰每次吸奶3、5分鐘就睡著,一睡就是4、5個小時才醒來討餵。由於每天相處,也未察覺女嬰膚色逐漸發黃、活動力減弱,反認為女嬰好吃好睡、不哭鬧,是個乖巧小天使,但其實是餵哺奶量不足,已經脫水和黃疸。

詹怡璟說,由於新生兒吸吮母乳費力,加上親餵時在媽媽懷中很舒服容易睡著,造成吸奶量不足。

這名女嬰收治住院以照光、白蛋白治療,並輸液補充水份,媽媽則擠出母乳改以瓶餵,3天後女嬰康復出院,女嬰現在吃飽、睡飽,體重回升,頭好壯壯。

每週應增重500-1000克

要如何知道新生兒有無吃飽?詹怡璟提醒,新生兒每次吸奶量約要15分鐘才足夠,睡眠4小時內就會醒來討奶喝,且1次換尿布的尿量約是1瓶養樂多重量,1天更換至少6次尿布,才有喝入足夠的奶量,另外也要監測新生兒體重,每週應增重500到1000公克,2個月應達到出生時體重的2倍。

詹怡璟說,如果寶寶變得非常嗜睡,連吃奶的力氣都不好、大小便量不足、體重沒有在7天內止跌回升、哭聲變尖銳,或有肢體僵直抽搐情形,務必盡快就醫,也因為有些症狀難以辨識,建議多回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