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們與惡的距離》啟示 思覺失調症 醫師:長期服藥可控制

2019/05/17 06:00

▲張俊鴻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可用藥物控制病情。(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甫下檔的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年輕導演應思聰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因出現幻聽、幻視、幻想等症狀,在劇中出現攻擊別人和自殘行為,不過,精神科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如同慢性病,可以長期服藥控制病情。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指出,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思覺失調症似乎好發於男性,但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是1:1,意即男女發生比例是一樣的,但常見發病年齡不太一樣,一般來說,男性發病較早、約在15-25歲,臨床較常遇到大學生或當兵男性第一次發病就醫,家屬有時會過度推測是否在學校或軍隊裡遭到霸凌,但其實並非如此。

女性好發年齡較晚、約在25-35歲,這時期女性可能剛好步入婚姻,臨床常遇到先生或是娘家人陪同就醫,家屬常懷疑患者在婆家遭受欺負,但實際上可能只是剛好發作年齡是在結婚之後,與婆家相處問題無關。

張俊鴻表示,以醫療面來說,思覺失調症現在被認為是相當於糖尿病、高血壓的慢性病,長期服藥可以控制病情。如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費雪就公開承認罹患思覺失調症,但在穩定治療下能做臨床工作研究、曾來台演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