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共黨媒、黨報實習 恐踩紅線/教部點名光明網、人民畫報社等

中國科協實習職缺觸法一覽表

中國科協實習職缺觸法一覽表

2019/05/1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日前在網頁公告,轉發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舉辦「二○一九港澳台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卻遭教育部發現,部分職缺開在中共黨媒旗下,學子若去實習恐參與涉及違法的為中國政治宣傳行為,因此上週協調大學下架相關文宣,並呼籲各大學應替學生把關,避免引發觸法之虞。

台大、政大等校官網日前貼出中國的「玉山實習計畫」公告,其內容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提供的二○一九年港澳台大學生實習活動,有卅個單位與實習名額,卻在媒體類上列「光明網」、「中國廣播電台」、「人民畫報社」等單位,教育部一查,驚覺上述單位都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等同「黨媒、黨報」,具有政治宣傳任務。

違反兩岸關係條例 教部盼大學多把關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光明網是光明日報的新聞網,「這是一個黨報,與兩岸關係條例牴觸」,因此發函提醒台大、政大,盼學校未來除了留意實習計畫名稱,也要注意辦理實習參訪的主體。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三條,禁止台灣人民或學校等部分行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與中國的黨務、軍事、行政、法人、團體等其他機構,進行合作涉及政治性內容的行為,更不可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讓學生去中共黨媒實習,已觸犯相關法令紅線,學生可能違法,學校也須受罰。

政大表示,收到教育部來文後,該公告已從網站撤下,學校會確保在安全合法情況下,提供各方實習機會訊息的交流。台大表示,參與該計畫多年,接到教部關切電話後,已將網頁下架,影響學生實習部分,會妥適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